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资客助推蓝筹行情 8月两融余额增幅最大

    8月以来,主要指数均小幅上行,鉴于8月行情主要特征在于“二强八弱”,从房地产、金融到建筑、交运等板块,蓝筹股的轮番活跃是市场运行中的主要特征。

    融资客助推蓝筹行情
    融资客助推蓝筹行情

    据统计,8月融资净买入额排行榜前50名之中,有26只股是今年以来首次登榜,也就是本文中所指的融资“新面孔”。这些股票以主板市场蓝筹股为主,促使两融余额在8月攀升逾360亿元,成为今年来融资资金进驻最多的月份。后市,如果没有更多资金入驻,那么“大象”或将暂歇,投资者需耐心等待更多积极信号的出现。

    融资客助推蓝筹行情

    在资金推动的市场之中,股价上涨意味着个股受到资金关注,而随着两融市场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也成为市场资金心态的“晴雨表”。实际上,融资客也是助推蓝筹行情的主要力量。

    统计该数据的意义在于,相对于过去时点的资金流向数据而言,对融资净入驻情况的统计更能表述资金的真实态度,特别是那些融资净买入额在某段时间内突然增长的个股,更意味着资金态度的转变,值得重点关注。

    实际上,8月融资“新面孔”均获得了超过2.5亿元的融资净入驻(即融资买入额减去偿还额),代表了主流资金动向。其中,中航资本的净买入额最高,为7.51亿元,而华泰证券、南方航空、金融街和兴业银行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5亿元。

    上述“新面孔”在8月以来平均涨幅为12.63%,远超过大盘涨幅,而由于榜单前50名的平均涨幅为11.22%,也意味着这些“新面孔”跑赢了那些已经多个月被融资客青睐的个股。而且由于上述26只个股的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的比重均较高,平均值为20.20%,因而融资客对其行情的助推作用不可忽视。

    这些融资“新面孔”共有12只来自上海主板市场,7只来自深市主板。从行情分布来看,非银金融、医药生物、房地产、交通运输和银行板块的个股数目分别有5只、4只、3只、3只和3只,建筑装饰行业有2只。不难发现,新面孔以权重蓝筹股和价值股为主。

    不过“中小创”优质个股也有获得布局。例如,网宿科技是仅有的创业板个股,8月获得近3.5亿元的净买入额,而欧菲光、贵州百灵、金螳螂等中小板个股也获得融资客的青睐。

    8月两融余额增幅最大

    8月蓝筹股行情的躁动,使得融资融券余额较快攀升至9000亿元上方。8月全月融资融券余额环比7月底增加了近367亿元,连续三个月环比增长,而且这个增幅是今年来最高的水平。截至9月1日,沪深两融余额收于9030.20亿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