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优步合并遭反垄断调查 两者合并还存在变数

    滴滴出行与优步初步合并出现新进展。9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已对滴滴优步合并案开展反垄断调查,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提交有关文件、资料。对此,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历史上曾有并购遭商务部否决的先例,因此滴滴和优步合并还存在变数。

    商务部:合并案未依法申报

    据沈丹阳介绍,2016年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全部资产。8月2日,交易双方履行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交割。此案此前未向商务部申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后,亦有举报人向商务部举报该交易当事方未依法申报。

    滴滴优步合并遭反垄断调查
    滴滴优步合并遭反垄断调查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案依法进行调查。截至目前,商务部反垄断局已经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并按商务部提出的问题清单提交有关文件、资料;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座谈,了解网约车运营模式和相关市场竞争状况等。

    沈丹阳称,商务部接下来将继续依法推进本案调查工作,保护相关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滴滴:与商务部正常沟通

    为何商务部会两次约谈?公司是否已经按照规定提交有关文件和材料?带着上述疑问,记者昨日联系上滴滴出行公关部有关人士,该人士称,公司正在积极和商务部沟通,目前一切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自滴滴与优步合并之后,不少用户反映,滴滴在部分地区出现涨价。有用户认为,是合并给了滴滴涨价的底气。

    “滴滴出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对此,前述公关部人士向南都表示,移动出行是一个增量空间巨大的新兴市场,目前渗透率还不到1%,同时行业竞争仍然非常激烈,不断有新的企业加入到行业当中,其中不乏实力雄厚的传统公司和大型国企。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作为重要的市场推广方式,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

    两次约谈后,公司提交的材料是否已足够充分?对于上述问题,滴滴公关部未做回应。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