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美TTIP自贸谈判陷入僵局 世界最大自贸区破裂

    当欧盟与美国正努力想在年底前完成《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时,欧元区前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却传来反对之声。虽然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否认谈判已经失败,然而德法在此问题上的一唱一和,似乎盖过了欧盟的辩解之声。

    欧美自贸谈判僵局
    欧美自贸谈判僵局

    有分析认为,欧美在年底达成协议难度很大。当初欧美双方启动TTIP谈判时,原想达成一个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双边自贸协议,从而重新制定世界贸易和投资规则。然而三年过去,大西洋两岸对这个协定的质疑声却越来越高。

    谈判“事实上已经失败”

    8月30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2016年度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表示,欧美自贸谈判已经陷入僵局,欧美之间的不均衡显而易见,欧盟的立场没有得到尊重。与其继续一场不可能达成协议的谈判,不如先搞清楚状况,而非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谈判。同一天,法国外贸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克尔通过法国“蒙特卡罗电台”宣布,9月底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欧盟外贸部长会议上,他将代表法国要求欧盟停止TTIP谈判。

    法国一直不看好这场谈判。5月初奥朗德在社会党的研讨会上公开表示,现阶段法国对TTIP说“不”,因为法国“不赞同没有准则的自由贸易”,绝不接受损害法国农业、文化等产业利益和有悖双向市场准入原则的协定。法国舆论也对TTIP持疑虑态度,普遍担心美国通过该协定加强对欧洲控制,同时也害怕该协定对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贸易利益以及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构成威胁。

    8月28日,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表示,TTIP谈判“事实上已经失败”,这是德国政要迄今对TTIP最严厉的批评。加布里尔表示“虽然没有人承认,但和美国的谈判事实上已经失败”,因为“我们欧洲人不能屈从美国的要求”。他强调,三年来欧美已经进行了多轮谈判,却没有就协定的27个章节达成任何一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