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上半年平均净利润率超25% 同比净利润下滑5%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结束,其参股的公募基金公司经营情况陆续浮出水面。从纳入统计的40家基金公司情况看,在今年上半年的弱势行情中,基金公司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而净利润下滑幅度又明显超过营业收入。不过,个体公司之间呈现明显的分化态势,一些“黑马”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逆势增长,而竞争优势不足的公司则遭遇到了较大挑战。

    几家欢乐几家愁

    对于主要依靠管理费收入的基金公司来说,其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情况与资产管理规模紧密相关,因此利润绝对数额突出的基金公司基本是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公司。

    净利润下滑
    净利润下滑

    在纳入统计的40家基金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今年上半年均实现盈利,仅有两家小基金公司上半年小额亏损,净利润分别为-353万元和-1422万元。在其余38家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以7.69亿元的净利润排在首位,华夏基金以6.97亿元紧随其后,天弘基金的净利润也超过5亿元,以5.85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三。其余如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汇添富基金、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等公司的净利润均超过3亿元。

    不过,从业绩的变动情况看,各家公司之间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一些成立较晚的公司增速强劲成为行业亮点。比如,国脉科技(002093)半年报披露,其持股24%的华福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73亿元,同比大增8.14倍,实现净利润6117万元,同比增长28.93倍。南京高科(600064)的半年报显示,其持股的鑫元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增长59.7%,净利润达到1.15亿元,更是大幅增长219.9%。其他如财通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净利润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33%和107.40%。再如兴业基金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增长82.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48.02%。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