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逼近9千亿 杠杆水平趋于稳定

    证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升至8995.9亿元,距离9000亿元仅一步之遥。与年初两市融资余额首次跌破9000亿元时相比,投资者杠杆水平更趋理性,融资资金配置重心也有不小变化。

    融资余额逼近9千亿
    融资余额逼近9千亿

    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8995.9亿元,创下自2月初以来的新高。从各方数据来看,场内杠杆水平也逐渐趋于稳定。

    杠杆水平趋于稳定

    历史数据显示,上次融资余额在9000亿元之上是在今年的1月份。今年年初,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亦出现缩水,从1月初的万亿元以上水平逐步降至1月29日的9070.4亿元。进入2月以后,两市融资余额便跌破9000亿元。

    伴随着3月的反弹行情,两市融资余额在3月中旬缓慢攀升,并在4月14日达到一个小高峰。但在随后至5月底的时间里,大盘进入缩量调整,沪指调整至2800点附近,两市日成交额则降至4000亿元左右的“地量”水平,融资余额也随之下降。5月30日,两市融资余额探底至8186.3亿元后开始缓慢上升,这也意味着杠杆资金的风险偏好在持续回复。

    证金公司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自8月18日开始站上8900亿元整数关口,并在10个交易日内升至8995.9亿,距离9000亿元仅一步之遥。

    在融资余额总量逐渐反弹的同时,市场杠杆水平也渐趋合理。在2015年牛市期间,单日两市两融交易额占A股交易额的比重曾一度高达20%。即使在今年年初,两融交易额占A股交易额的比重也曾达到13%,远高于日本、韩国等亚洲市场的平均水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