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三批自贸区获批名单公布 基建、外贸板块直接获益

    “获批自贸区,是河南自建国以来最大的喜事。”第三批自贸区获批名单公布后,河南省自贸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第三批自贸区名单公布
    第三批自贸区名单公布

    从2013年筹划申报,到2015年初提交申报草案,再到如今获批,河南自贸区申建历经近3年,形成了以郑州、洛阳、开封为一体的独特模式,覆盖面积超过120平方公里。定位主打交通物流、内陆开放的河南自贸区,未来或将对区域内的基建、外贸企业形成利好。

    500强企业要来100家

    郑州交通便利、洛阳主打重工、开封是历史文化名城,把这三个地区打包发展,是河南省自贸区建设的基本思路。

    根据此前已公布的河南自贸区草案,郑州片区包括郑州航空港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侧重于探索以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打造国际物流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

    洛阳片区以国家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将突出洛阳高端装备制造、科技创新、服务外包等产业特色,使洛阳市自贸区成为国家在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先试的内陆新高地;开封则将重点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创意设计等文化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

    “河南自贸区要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也就是说,河南将成为内陆地区的‘小香港’。”焦锦淼称,河南有强大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市场优势,更有1亿人口。未来这里将成为大型集散地,定位类似于香港。他表示,在对外招商引资过程中,世界500强企业表示希望入驻河南的最少有100家。其中美国的几家500强公司表示,如果河南获批自贸区即将立刻入驻发展。

    关于河南自贸区具体实施方案何时落实,焦锦淼表示,政府现在急需做的就是进一步核定三个片区的范围,将总体方案、规划进一步修改,以产业为基础,突出功能。此后,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43个部委还要共同和省政府制定实施方案,等待国务院批准确认。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