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短期进退两难 基金“去杠杆”压力不可忽视

    “一往无前”的债券牛市近期遭遇“伏击”。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荒”下的债市慢牛的逻辑依赖于一个核心变量,即市场博弈央行宽松流动性的预期。但政策走向难以预判,目前债市处于进退两难的节点,基金认为,债市去杠杆压力仍不可忽视。

    债市进退两难
    债市进退两难

    “近期美国加息预期有所提升,而国内债券市场处于脆弱的临界点,久期错配、实际杠杆偏高,在此背景下,央行表现出了通过拉长基础货币久期,增加资金成本的方式抑制机构继续加杠杆的意愿。”诺德基金研究员孙晴霏坦言,需要做好应对债市调整的准备。

    不过,在资产荒的背景下,配置盘的压力仍大,但由于利差已被严重压缩,市场逐步意识到了加杠杆的风险,第一创业固定收益分析师认为,政策趋紧致使债市去杠杆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但“主动降”和“被动降”的结果是大不一样的。

    据悉,目前配置资金主要来源于两大方向,国内的银行理财、自营、同业资金承担了国内的主要配置需求,而境外资金的涌入同样不可小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