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四川或突破机器人制造领域

    作为《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之首,“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得到了各地政府的积极响应。截至8月31日,北京、上海、深圳三大一线城市都确定了各自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目标。

    突破机器人制造领域
    突破机器人制造领域

    四川、江苏、广东、湖南、湖北、浙江、陕西、河南、河北、江西、贵州、辽宁等12个省份也开始了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申报和准备工作。

    一线城市强力切入

    一线城市在制造业的不同领域具备了较强的基础,是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重要力量。昨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将对接国家要求,将以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为重点,促进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产业创新研究。

    建设5-10家具有辐射力和影响力国家级和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影响、带动性强的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不久前,北京市经信委发布了《北京市产业创新中心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建设10-20个覆盖重点领域的创新中心,积极争取其中模式先进、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成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北京市提出,创新中心主要围绕新能源智能汽车、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系统和服务、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云计算与大数据、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新一代健康诊疗与服务、通用航空与卫星应用等八大专项的重要创新领域和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转型发展的通用技术领域进行布局。

    6月,深圳发布《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提出积极承担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建设,把深圳建设成为重要战略支点。推动企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0年争取2-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落户深圳。

    8月,工信部调研组在深圳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座谈会,华为、比亚迪、大族激光等深圳企业也参加了座谈。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吴垠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国现有城市制造业发展基础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看,一线城市的龙头企业基础最强,得到支持也较大,有望成为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主导力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