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食品价格季节性回升 预测8月CPI同比上涨1.7%

    9月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有关机构预测,8月份CPI同比上涨1.7%,食品价格出现季节性回升,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

    八月CPI同比上涨
    八月CPI同比上涨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50城市8月中旬食品价格数据,根据8月上旬及中旬数据,猪肉价格继续回落,而蔬菜价格属于符合季节性正常上涨,且目前蔬菜价格涨幅低于过去历史环比均值。

    卓创咨询分析师毕红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CPI来看,8月份处于传统的消费季节,高温给猪肉、鸡蛋、牛奶带来更短的消费周期。

    一定程度上打压了猪肉、鸡蛋等产品的价格,制约了CPI持续上涨行情的出现。整体预测,受肉蛋奶、蔬菜等传统消费品价格涨跌参半的影响,8月份CPI维持在1.7%-1.8%的概率较大,较7月份稍有回落迹象。

    “从PPI来看,原油价格在8月份震荡攀升,钢铁等机械原材料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生产加工企业利润尚可,虽然下游终端消费并未如期扩大,但受到企业出厂价格稳步上扬的影响,预计8月份PPI继续维持向好态势,同比增速在-1.6%,较上月的-1.7%有所好转。”毕红兵表示。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工业品价格继续快速回升,上周环比上涨0.4%。同时下半年工业品价格基数效应显著增强,工业品价格同比跌幅将快速收窄,年底PPI同比跌幅将大概率收窄到零甚至转正。总的来说,无论是生产面还是需求面,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呈现出向好的态势。”

    主持人左永刚:随着深港通加快推进,未来市场将会逐步反映两地资金双向流动的影响,长期资金导向作用将愈发明显。预计未来将会显著提升A股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整体占比,有效降低股市的波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