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鹏博士转投联通怀抱 欲合作抢IDC市场份额

    8月29日,鹏博士(600804,SH)与中国联通牵手了,还签署了在固移电信服务、OTT新媒体运营、物联网应用创新、全球互联网专网服务、SDN/NFV网络重构和能力开放、ICT创新孵化等6个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框架协议。

    鹏博士转投联通怀抱
    鹏博士转投联通怀抱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在固网宽带布点上取得了一些成绩,而且优势领域正是联通处于劣势的地方。而在移动转售领域,鹏博士曾被认为是中国移动的“嫡系军团”,如今已转投中国联通怀抱。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上述合作内容中,固移电信服务领域是双方都看重的地方,联通也可借鹏博士之力,“给竞争对手一些压力。”

    转投联通怀抱

    鹏博士公告称,已与中国联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被认为是基础电信运营商与民营电信企业的首次全面战略合作。根据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范围包括了双方在国内外的各分支机构。

    合作首先是“合作拓展移动、固网电信服务”,具体包括,鹏博士将以“全国战略级合作伙伴”的身份代理联通自由品牌的移动通信业务。这意味着,鹏博士拿下了联通在地方最高等级的代理资质。在家庭宽带业务合作上,双方还将联合开发建设共同确认用户的业务运营支撑系统。

    记者发现,在固移电信服务中,鹏博士和联通的合作都是围绕提高用户数量在布局。这背后是联通在用户增量上的隐忧。虽然联通去年就与电信开展了多个领域的合作,可中国移动在抢夺用户方面带来的压力可谓丝毫不减。

    据三大基础运营商的2016半年报,移动网络用户方面,中国移动上半年拥有8.37亿户,中国电信拥有2.07亿用户,中国联通2.6亿户。固网宽带的用户方面,中国电信用户数为1.18亿户,中国移动增至6584万户,紧逼中国联通的7394万户。

    付亮分析称,在固移业务中,双方更看重的应该是固网宽带形成优势互补,“联通在南方21省的网络资源比较薄弱,而刚好鹏博士在南方固网的规模庞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