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重资押注印度版支付宝 抗衡国际巨头Paypal

    马云近期携手印度国内最大在线支付公司paytm,重资押注9亿美元,占股权40%,企图打造印度版支付宝,走国际化路线,企图抗衡国际在线支付巨头PayPal。在马云看来,印度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支付宝若想成为国际最大在线支付公司,必须抢占印度市场,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马云重资押注印度版支付宝
    马云重资押注印度版支付宝

    在Paytm的办公室里,大家甚至都习惯了时不时间歇性的停电。基础建设的薄弱和市场的红利空间都一样明显。或许,在马云看来,他正是看中了这些不足,是挑战更是机会。

    科技巨头的印度淘金潮

    新的科技中心正在孟加拉湾崛起。支撑起它的背景是,世行数据显示,印度的GDP占全球总规模的6.4%,占比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同时,鼎鼎大名的印度理工学院每年为软件业输送大批人才。中国的科技企业灵敏的嗅觉早已“嗅”到了这一巨大商机,纷纷赴印度布局。

    目前,手机巨头们走在最前头,小米华为们已经大刀阔斧到本地建厂。继手机品牌厂商蜂拥印度之后,手机产业链企业也在伺机而动。对寄望冲进全球前五的中国手机厂商来说,印度市场至关重要。科技巨头AT也不甘落后。腾讯打造印度版“微信”,阿里巴巴打造印度版“支付宝”。支付宝目前在国内的地位虽无人撼动,但天花板效应明显,未来发展若仅限国内则想象力有限。此时,马云选择入股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Paytm,开拓新市场维持其高速增长,想要挑战paypal的全球支付地位,国际化路线是必经之路。

    在距离印度首都德里仅20多公里的诺伊达,一栋不起眼的办公楼里,夹杂在印度员工中间的,还有十来个典型的中国面孔。这里是印度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Paytm的总部。

    去年1月28日,蚂蚁金服负责投资的副总裁韩歆毅到访印度。给这家公司的创始人VijayShekharSharma(下文简称“Vijay”)带来了一个坏消息,阿里巴巴暂时不会投资它们。另一个好消息则是,蚂蚁金服决定投资。Vijay刚刚紧张的神经稍微放松开来。

    随后,在去年9月,蚂蚁金服又联合其母公司阿里巴巴对Paytm进行了第二轮投资。投资金额约为9亿多美元,占股比例40%。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