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甘肃电投水电业务巨亏 清洁能源项目受限

    甘肃省水电“老大”——甘肃电投(000791.SZ)自2012年实现重组、转型以来,仅拥有两年“好光景”。截至2016年上半年,主营业务已经变为水电和风电等清洁能源的甘肃电投,已经出现了1.62亿元的亏损。

    甘肃电投水电业务巨亏
    甘肃电投水电业务巨亏

    8月23日公告中,甘肃电投表示,受甘肃省工信委“2016年全年水电发电量指标调减35亿千瓦时”影响,预计公司所属控、参股水电站2016年发电量将同比减少。这对陷入亏损泥潭的甘肃电投来说绝对不是好消息。

    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甘肃电投今年虽然已经针对新能源业务板块完成18亿元的定增,但今年总体业绩恐难冲抵水电板块的亏损。甘肃电投一位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甘肃省工信委的“调电计划”对公司水电板块肯定会产生影响,但是具体将产生多大影响目前还不好说,“公司下半年将争取更多的发电量”。

    变身水电4年后业绩巨亏

    甘肃电投前身为西北化工。甘肃省国资委2012年年底完成旗下资产腾挪,甘肃电投接替西北化工实现上市。

    根据当时西北化工发布的《重大资产置换及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甘肃电投向西北化工注入甘肃电投大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等8项水电资产,注入资产对价为44亿元。

    此次资产重组之前,西北化工的主营业务为涂料产品、化工原料及产品,重组之后,西北化工变身甘肃电投,主营业务也变为以水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的投资开发、高科技研发、生产经营和相关信息咨询服务。

    数据显示,2012年前后几年,甘肃电投还是一家比较健康的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5.65亿元,同比增长27.37%,实现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98.35%。但到2014年、2015年,甘肃电投业绩开始“大滑坡”。其中2015年甘肃电投实现营业收入13.26亿元,同比下降9.66%;实现净利润3244.33万元,同比下降83.64%。

    甘肃电投年报分析,2015年净利润大幅下滑,是由下属控股参股公司——炳灵公司净利大幅下滑,九旬峡公司、洮河公司出现亏损所致。数据显示,炳灵公司、洮河公司、九甸峡公司2015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4.05%、1011.54%、187.53%。甘肃电投表示,主要是“受到气候变化以及降雨量减少影响,所属电站所在流域来水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偏枯,因此发电量相应同比减少”。

    2016年上半年,甘肃电投经营业绩开始恶化。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6亿元,由此陷入亏损泥潭。甘肃电投方面解释称,主要原因还是水电和风电两大业务板块均受到相关因素影响、发电量减少所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