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拓宽融资渠道 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发行ABS

    近期,为了拓宽融资渠道,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发行ABS,究其原因,有大量符合要求的基础资产,也有融资成本低的因素。但是,也要注意所选基础资产的质量优劣以及增信的运用,提升风控能力。

    互联网金融公司发行ABS
    互联网金融公司发行ABS

    近日,蚂蚁花呗消费信贷ABS(资产证券化)和京东金融互联网保理业务ABS相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此前,分期乐和米么金服也分别与众安保险合作,成功实现场外ABS融资。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宜信等也在近一两年多次发行ABS。ABS为何会受到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青睐?就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

    场内场外各有不同

    所谓ABS(Asset-BackedSecuritization)即资产证券化,是一种类债权的可交易证券,它以基础资产(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以类似债券的形式发放,形成的一种可交易证券。根据交易场所的不同,可分为场内ABS和场外ABS。所谓场内一般是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ABS,场外是指主要在地方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互联网金融平台交易的ABS。铜板街和财猫等是场外ABS的销售平台,蚂蚁金服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则是对接模式中的典型。

    盈灿咨询研究员童颖曼表示,从场内ABS的情况看,在融资规模方面,目前单个互联网金融公司ABS的规模都在亿元至数十亿元之间,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的单个ABS融资金额已达数十亿元,且总额度可达百亿元。例如,德邦花呗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总额度为300亿元,将分期多次发行。

    从基础资产来看,互联网金融公司发行的ABS基础资产主要是个人消费形成的债权、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形成的债权。

    从资金成本来看,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分期乐和宜人贷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成功发行过的ABS融资成本普遍较低,尤其是评级最高的优先A级ABS的预期年收益率,最低已达到3.6%。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已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过20多期ABS,从整体上看,ABS的融资成本在逐步下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