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升达林业双主业营收此消彼长 8成营收来自LNG业务

    从2013年开始转型布局清洁能源液化天然气,直到今年上半年,升达林业(002259,SZ)LNG板块营收终于迎来突破性增长。8月25日,升达林业披露2016年半年报显示,燃气行业营收4.94亿元,占上半年总营收的75%。

    升达林业LNG业务
    升达林业LNG业务

    事实上,在2015年年底,升达林业的燃气板块的营收还只有1.18亿,仅占2015年总营收的18%。近年来,升达林业提出“家居行业+天然气行业”并行的双主业转型目标,如今燃气板块成绩亮眼。升达林业在2016年半年报中称,“主要原因为通过重组合并榆林金源、米脂绿源后,燃气收入及利润总额增加所致”。

    8月25日,升达林业董事长江昌政向记者表示,“此前公司在LNG板块还在探路,只有战略布局,现在资产重组有了一定收效,但还说不上有大的收效。”

    升达林业营收大增,但净利还未能随之出现明显变化,中期净利仅同比增5.16%。其中LNG板块的利润空间不断缩小,半年报显示,LNG毛利率为14.45%,而这一数据曾高达72%。对此,江昌政表示,未来公司将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降低LNG的使用成本。

    双主业营收此消彼长

    升达林业2016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7亿元,同比增长191.14%;净利润为778.88万元,同比增长5.16%。按业务划分,升达林业今年上半年燃气行业营收达4.94亿元,占到总营收的75.25%,而另一主营业务林业,营收1.63亿元,占比下滑至24.75%。

    相较升达林业2015年业绩,林业行业营业收入5.28亿,占比80.34%,而燃气行业营收1.18亿,只占营收总额的18.03%。两大主营业务的“此消彼长”不过短短半年时间。升达林业在2016年半年报中提到,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通过重组合并榆林金源、米脂绿源后,燃气收入及利润总额增加所致。”记者注意到,该部分资产正是去年11月升达林业布局LNG产业的重要一步。

    2015年11月,升达林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称,拟以自有资金向陕西绿源三家全资子公司榆林金源、米脂绿源、金源物流进行增资扩股,总金额约2.8亿元,交易完成后升达林业将持有上述三标的公司各51%股权。同时,陕西绿源还承诺,榆林金源、米脂绿源和金源物流2015年至2018年实现净利润合计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8000万元、1.04亿元以及1.35亿元。

    然而,收购报告书显示,三家标的公司2015年1~5月净利润均为亏损,业界曾质疑三家标的公司承诺利润过高。2016年升达林业半年报中披露,负责LNG生产及销售的榆林金源今年上半年营收3.07亿,净利润达2321.48万,成为LNG板块的支撑主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