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煤神马瞄准电动汽车租赁市场 2百亿市场待“开荒”

    “每辆车每公里耗电0.8度,电费仅需两毛钱。”既经济又环保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业务,正成为各路企业抢滩掘金的新高地。近日,主营煤化工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对外透露了“二次创业项目”,百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已购置待租。

    开荒电动车租赁市场
    开荒电动车租赁市场

    而在全国,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商、服务提供商、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各路资本,都已将产业布局延伸到电动汽车租赁领域,冲击近200亿元的市场空间。

    煤化工企业“二次创业”

    在煤炭行业持续面临下行压力,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之时,河南标杆型国有企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似乎摸索出了新机遇。

    平煤神马集团下属机械装备集团日前发布消息显示,该公司新能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已经启航。公司购置的近百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使用手续全部办理完成,维保中心场地已准备就绪,人员培训也已到位。租赁车型主要有纯电动大巴车、纯电动轿车等。

    今年3月30日,机械装备集团与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股份公司共同出资3000万元,成立了平顶山畅的科技公司,以求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积极由传统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型升级。

    新成立的畅的科技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及配套服务业务,拟发展成为以平顶山为中心,覆盖河南全省的电动汽车租赁、充电业务运营服务商。同时,通过成熟的管理模式和运营平台,着力打造“互联网+”示范应用项目、智慧城市“桩联网+车联网”平台及平顶山全新的互联网服务产业。

    “公司租赁车型主要由大型电动客车和小型电动乘用车组成。大型电动客车覆盖单位通勤用车租赁、运营客车长期租赁、集体活动短期租赁。小型电动乘用车满足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机构公务用车需求和市民出行、探亲、旅游等需求。”

    据平煤神马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新能源电动通勤车将开展与普通燃油客车的置换工作,目前已经在集团试点单位开展,运作成熟后通过模式复制向集团各单位推广,逐步替换集团约300辆燃油通勤车。

    公司预计在3到5年内,投资10亿元,建成以平顶山为总部,覆盖河南全省的租车、充电网络。预计投放纯电动大巴车、纯电动中巴车、纯电动面包车共1000辆,纯电动轿车3000辆,投放公共充电桩8000个,创造就业岗位2000个。公司目标在“十三五”末,实现全省无缝覆盖,预计实现投放电动汽车2万辆,投放公共充电桩5万个。

    “采用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模式,可大幅降低使用单位一次性资金投入和车辆燃油费用、维护费用,还可节省管理成本和人力成本。同时,新能源电动汽车节能减排效益明显,每辆燃油汽车每百公里碳排放量约为111公斤,年碳排放量约为7700公斤,而纯电动汽车碳排放量为零。”

    上述负责人表示,畅的公司将在平顶山全城投资建设1至2公里范围圈内即时充电服务网络,力求所有充电设施联网,充电桩适配所有品牌电动车型。公司将利用云服务平台的互联网+模式,对全城区充电设施服务网络的运营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是我国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动力煤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产品生产基地。旗下拥有平煤股份(601666)、神马股份(600810)、易成新能(300080)三家主板上市公司和四家新三板上市企业。集团踏足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行业,也被《河南日报》称为企业“二次创业”项目。

    抢滩电动汽车租赁市场

    瞄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的,可不止平煤神马这一家煤化工企业。拥有车辆优势资源的整车生产企业,更是掘金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市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2015年11月,力帆股份(601777)首批300辆纯电动车通过关联企业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投放市场,标志着公司纯电动车分时租赁业务正式上线运营。当年,公司计划投入运营100个分时租赁站点,全面覆盖重庆主城各大商圈及出行热点区域。公司目标将在上海、成都、杭州等地陆续开展业务,至2020年实现3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租赁规模。

    今年2月,上汽集团(600104)与上海嘉定区签署《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公司。公司规划在2016年基本实现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的全覆盖,推广新能源汽车5000辆以上。

    目标到2018年,业务覆盖国内约100个城市,并探索开拓国际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5万辆以上。到2020年,业务目标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和若干国外典型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30万辆,成为国际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企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