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双创”将迎一轮政策红利 战略性新兴产业再获支持(2)

    林念修还说,针对创业创新成本高、融资难等突出问题,将研究完善扶持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深化创业板改革等。

    “从政策基本面来看,各级政府对‘双创’的政策支持力度有增无减,将来还会持续发力。围绕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将出台一系列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将会使创业环境不断得到全面优化,创业成本将会越来越低。”他说。

    战略性新兴产业再获支持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国家未来的实力,多重扶持政策已在路上。其中,《“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与服务指导目录》将加快出台。

    早在今年5月中旬,记者就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正在加快编制《“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征求意见稿已成稿,预计不久将与公众见面。

    事实上,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确定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框架: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领域的产业发展壮大。

    大力推进先进半导体、机器人、智能系统、新一代航空装备、空间技术综合服务系统、智能交通、精准医疗、高效能与分布式能源系统、智能材料、高效节能环保、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

    同时,“十三五”规划纲要还分门别类列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的计划,纳入其中的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生物产业倍增、空间信息智能感知、储能与分布式能源、高端材料、新能源汽车。

    林念修也曾透露,“十三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要重点培育形成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基因技术为核心的生物产业以及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突破十万亿规模的五大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9%,较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可以预见,未来决策层和地方政府将继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