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面临回调收益空间收窄 基金多策略比拼绝对回报

    随着资金面的边际从紧以及监管部门的杠杆调控,债券大牛市正面临阶段性考验。在经历长达两个多月的利率下行后,近期债市出现较明显的调整,这对于以债市为主战场获取绝对收益的委外资金形成了挑战。

    债市收益空间收窄
    债市收益空间收窄

    记者了解到,由于债券绝对回报越来越小,而风险逐渐加大,不少原先以固收产品为主的基金公司都开始寻求多策略,如打新、套利、量化等,以增强固收类产品收益率。此外,另有公司表示近期定增策略基金也开始受到包括银行在内的委外资金的青睐。

    债市面临回调压力

    受“资产荒”带来的资金配置压力影响,6月份以来,债市牛市卷土重来,利率债收益率、信用利差均延续下行走势。而从幅度上看,7月份利差下行速度进一步加快,3年期AA信用利差7月下降63BP,而6月仅下行6BP。从期限上,各期限利差自5月份以来也有不同程度下滑。

    近期,虽然在资金面边际从紧、监管部门调控杠杆、机构恐高情绪等因素影响下,债市有所回调,但目前多个评级和期限的利差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如3年期AA-、5年期AA+、5年期AA和5年期AA-的中短期票据信用利差水平均处于历史最小值;3年期AAA、AA+和AA票据的信用利差也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负责人李奇霖指出,各个等级和期限的信用利差均已压缩至历史低点,面临的调整压力较大。首先,当前信用债绝对收益对风险的覆盖能力较低;其次,负债端成本下降较慢,绝对收益低的情况下机构的配置意愿有所下降;同时,短期信用事件没有爆发对市场情绪的提振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信用风险并未完全消失,区域风险等超预期信用事件可能对市场带来新的冲击。

    不过继续看多债市的机构也大有人在。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虽然短期债市可能步入震荡,但从长期基本面看,我国地产需求难言改善,拐点越来越近;财政收支捉襟见肘,基建投资也不乐观,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今年的10年国债利率已突破2008年2.7%的低点,2017年则有望突破2002年2.3%的低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