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贷监管办法正式出台 单人单平台限贷20万

    被业界讨论已久的网贷行业,终于迎来了正式监管。昨日,银监会等四部委正式发布网贷监管细则,明确了多项“红线”,对网贷进行监管。未来,网贷监管将实行“双负责”制,单人单平台限贷20万,并禁止网络借贷机构在线下从事营销活动。

    网贷监管办法正式出台
    网贷监管办法正式出台

    昨日,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以负面清单形式划定了业务边界,将原来征求意见稿设定的12项禁止行为增设为13项。

    记者注意到,《办法》除了明确提出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不得自身为出借人提供任何形式担保等之外,还增设了不得从事的债权转让行为、不得提供融资信息中介服务的高风险领域等内容。

    在监管方面,办法明确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负责对网贷业务活动实施行为监管,制定网贷业务活动监管制度;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本辖区网贷的机构监管,具体监管职能包括备案管理、规范引导、风险防范和处置等。

    《办法》明确网贷机构实行客户资金由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三方存管制度。银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抓紧制定配套办法,尽快发布网贷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网贷机构备案以及网贷机构信息披露等配套制度,完善网贷行业监管制度体系。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