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只新股集体抬高门槛 券商严控审核标准

    网下打新1000万门槛或将成为“过去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接下来5个交易日里共有11只新股申购,其中有8只已提高网下打新门槛,从1000万提升至2000-3000万不等。

    新股集体抬高门槛
    新股集体抬高门槛

    有投行人士反映,近一个月来网下打新的个人投资者数量急剧增加,投行对合格投资者的审查任务也随之加重,门槛提高将成为趋势。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已有券商开始提升网下打新申请资格的审核标准。

    告别1000万门槛

    根据8月24日证券业协会的最新数据,目前网下个人投资者已达12787人;该数据在7月29日时仅为7578人,增长逾六成。

    个人投资者的踊跃参与主要源于打新能带来“无风险收益”。在以往,打新公告仅要求1000万市值门槛即可;提升门槛的仅仅是个例,比如8月初新股宏盛股份(603090.SH)、横河模具(300539.SZ)将市值门槛提高至2000万元。然而,自从进入本周以来,2000万以上的门槛成为“新常态”。

    记者发现,在接下来11只新股股申购中,有8只已抬高网下打新门槛。具体来看,8月22日公告询价的亚泰国际、常熟银行、三角轮胎,均要求“前20个交易日持有深市非限售股票的流通市值日均值为2000万元(含)以上”;随后两天(23-24日)的创新股份、陇神戎发、振华股份亦作出同样要求。而23日发行的两只新股——新天然气、城地股份更要求网下打新者需要3000万流通市值股票。

    上述新股里的其中一名承销商资本市场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主要因为近期增加的个人投资者数量太多,投行工作量特别大。”他表示,资本市场部要审查个人投资者是否符合打新资格,不仅审核是否达标市值门槛,还要核实个人投资者的身份信息、亲属信息,核查关联关系。如果把门槛上升至2000-3000万,投行工作量基本可以减少一半。据我从同行了解到,其他券商也有意要把网下打新门槛提高。该资本市场部人士表示。

    以宏盛股份为例,公司网下打新门槛为2000万,初步询价对象家数仅2347家,而与其同期发行新股的平均网下询价对象为4048家。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分析称,2016年以来,参与网下打新的初询配售对象家数均值以月均18.24%的增速快速上涨,至8月份,网下单只新股初询配售对象家数已上升至平均3717家,配售对象家数的激增直接大幅增加了投行工作负荷。

    为此,上交所还下发通知,对配售环节中出现错漏予以处分,这应是主承和保荐人提高网下市值门槛最直接的动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