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电业务遭上下游“双重挤压” 毅昌股份半年净利下滑

    8月24日,毅昌股份(002420,SZ)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虽然受益于整机业务增长,公司营收实现同比增长,不过公司未能完成利润目标,公司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7534.3万元,同比下滑775.7%,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12007%。

    毅昌股份半年净利下滑
    毅昌股份半年净利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毅昌股份各品类产品毛利率均较大幅度下降,其中家电行业产品毛利率只剩6.9%。

    毅昌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郑小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家电行业产品的毛利率下滑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彩电价格战双重夹击的结果。公司的管理与研发费用提高也是影响产品毛利的因素。而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对液晶面板存货新增计提3278万元导致。

    记者留意到,传统制造业务增长乏力,毅昌股份也曾尝试通过延伸主业寻找新的增长点,不过,新业务的市场开拓似乎并不顺利,投资效益并未显现。

    家电业务遭上下游“双重挤压”

    毅昌股份主要业务为设计、生产和销售电视机结构件、白色家电结构件以及汽车结构件等。毅昌股份半年报显示,电视机一体机、电视机结构件以及白电结构件等家电结构件产品仍然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7534.3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1115万元,同比大幅下滑775.7%。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毅昌股份解释道,是因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过渡期,市场上整机毛利率普遍偏低、电视机液晶面板存货跌价损失、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等一系列因素。

    郑小芹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电视机一体机需要采购液晶面板作为原材料,由于上半年国内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跌,公司上半年对去年采购的液晶面板进行的存货计提减值。根据毅昌股份此前公告,公司库存的42寸电视机液晶面板减值迹象明显,公司对其单独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278.4万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毅昌股份各产品品类的毛利率也同时下滑。其中电视一体机毛利率仅为6.11%,同比减少5.76%;电视机结构件毛利率仅为9.81%,白电结构件毛利率仅为7.2%,家电行业产品平均毛利率仅为6.9%。毛利率最高的汽车结构件的毛利率也仅为10.54%。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