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加坡近年力吸公司赴当地IPO 港股需积极应战

    再有内地来港的上市公司计划回归A股,令港股IPO的竞争力出现‘警号’,与此同时,本港的主要竞争对手新加坡决定改革上市法规,倾向容许上市公司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使本港市场又面对另一种压力。

    新加坡近年力吸公司赴当地IPO
    新加坡近年力吸公司赴当地IPO

    不过,港府早前亦表示,当下首要任务是维持港股市场的竞争力,故此会考虑研究设立‘专业板’,专让机构投资者投资,以图吸纳‘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预计最快明年咨询市场。

    近年力吸公司赴当地IPO

    彭博昨日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报道,指新加坡交易所将于今年修改相关上市法例,倾向容许上市公司以同股不同权的架构申请上市。新交所发言人回应指,双重股权结构计划已向新加坡上市委员会递交,提供予该会审阅,并会交该会独立决定。

    报道还引述消息指,新计划将要求上市公司在达到若干要求后,才可以使用双重股权架构申请上市。以美股为例,包括facebook及Google等上市公司,可设有超过一种股份的类别,但同时要面对更严格的申报规则,以及授予股东有集体诉讼权。

    阿里转纽上市曾引发港争论

    新交所将于9月22日发表年度报告,该所近年积极吸引上市公司赴当地IPO,包括容许未录得盈利的资源类公司申请上市、双币双股,以及开放予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等。作为区内IPO上市的竞争对手,港交所(0388)于2013年下半年,正因为‘同股不同权’的问题不获证监会通过,而失去了阿里巴巴的‘千亿IPO大刁’。

    阿里巴巴在2014年转赴纽交所上市,遂引发本港就‘不同股权结构’的激烈争论,经两轮咨询后,去年决定搁置‘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方案。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较早前接受访问时表示,未来可以更开放的态度去研究现行的上市规则,有否改变空间,例如会否考虑给予专业投资者较宽松的监管,若公司上市主要对象为机构投资者等,受到的监管应否有所不同,但他不评论会否重新讨论‘同股不同权’。

    交易所年内将就检讨创业板监管,以及重提设立专业板咨询市场,陈家强表示目前无明确计划,但所有方案都开放讨论,希望明年市场可认真讨论,更不排除正式咨询市场。

    港要保竞争力 需积极应战

    他同时对内地资本市场愈来愈开放,香港能否保持竞争力提出疑问,并认为香港作为海外公司的集资平台,潜力尚未完全发挥,需要更加努力。最近,他又发现很多公司如Uber等,不一定要透过IPO市场去集资,而是透过私募形式集资,这涉及‘新经济’现象,对香港股市带来挑战。

    他重申,目前首要任务是维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位置,此议题较人民币、互联互通等更重要,他指出,除了该局内部有讨论,他亦有向证监会和港交所分享其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