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力企业集中抛售煤炭资产 煤炭业务何去何从

    据统计,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华电集团五大电力集团均持有煤矿,总产能17966万吨。而目前,五大电力集团则是积极地处置、盘活煤炭资产。而在去产能大背景下,华能等大型央企的煤炭去产能任务同样艰巨。

    电力企业集中抛售煤炭资产
    电力企业集中抛售煤炭资产

    8月22日,华能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两项煤炭资产,分别为旗下内蒙古益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益蒙矿业”)及33925万元债权、内蒙古北联电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吴四圪堵煤矿全部资产(以下简称“吴四圪堵煤矿”)。两项煤炭资产挂牌价格合计达到8.68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大上快进的煤炭项目隐患集中爆发,是电力企业煤炭业务困局的主要原因,并导致管理不善、连续亏损等问题频频显现。而在去产能大背景下,华能等大型央企的煤炭去产能任务同样艰巨。

    如何处置亏损煤炭资产,成为众多电力企业的难题。

    转让价合计8.68亿

    华能集团在北交所公布的信息显示,益蒙矿业成立于2005年6月24日,注册资本为4020万元,主营业务为煤矿机械设备及配件销售,以及矿产品的销售。华能集团旗下内蒙古北联电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

    不过,财务数据显示,益蒙矿业业务目前处于停滞阶段。今年前5个月,益蒙矿业营业收入为零,发生亏损942.2万元。2015年全年,益蒙矿业营业收入为213.65,亏损额度达到6.71亿元。

    以2015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益蒙矿业的总资产评估价值为48516.45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2807.24万元,低于其账面价值。实际上,益蒙矿业100%股权的挂牌价格仅为1元,债权挂牌价格为33925万元。

    据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煤炭局网站显示,黑城子煤矿隶属益蒙矿业。2009年9月,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授权由内蒙古上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正式代管益蒙矿业。

    黑城子煤矿相关负责人8月22日表示,“黑城子煤矿目前基建已经完成,井下工程也已完工,但目前还没有出煤。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产煤,设计产能为300万吨/年。”

    资料显示,黑城子煤矿项目于2007年10月取得核准批复,2008年12月取得采矿许可证,2009年9月取得土地使用证,煤矿建设、开采手续完备、合法。静态投资12.96亿元,总投资14亿元。

    对于华能转让煤矿的原因,上述黑城子煤矿相关负责人表示,“华能集团作为一个发电企业,对煤炭业务不太懂。2008年取得土地采矿证后,在管理上没有经验,2010年又停止建设,近年才开始重新建设。”

    实际上,上述内蒙古上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同样隶属于华能集团,该负责人表示,“黑城子生产的煤炭将主要销往上都发电厂,这个发电厂也是华能集团的。不过现在煤矿还没有产煤,所以没有和发电厂签订购销合同。”

    而吴四圪堵煤矿,以2015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资产评估值为5.29亿元,此次吴四圪堵煤矿挂牌转让底价即为其资产评估值。吴四圪堵煤矿设计生产能力为240万吨/年,2011年,煤矿井下发生较大运输事故。

    工商资料显示,内蒙古北联电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还拥有高头窑煤矿、铧尖露天煤矿等煤炭资产。而华能集团官网显示,集团煤炭生产能力达到8330万吨/年,2015年生产煤炭6815万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