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传上海二次收紧信贷政策 相关人士表示未听说

    近日,有一则关于上海即将二次收紧信贷政策的传闻在部分购房者之间流传,并被多位地产专家在微博转发。该消息指出,由于最近土地拍卖价格过高,市委将于下周召开各部门会议,计划于9月份起调整银行贷款政策。该消息同时透露这次的信贷政策收紧力度很大。网易财经就以上信息分别向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在上海地区分行负责贷款业务的相关人士求证,以上人士均表示没有听说过相关消息。

    网传上海二次收紧信贷政策
    网传上海二次收紧信贷政策

    “现在市场分化明显,会不会再次收紧信贷政策都说不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网易财经。而就在昨天,上海土地交易中心发公告中止了浦东新区唐镇新市镇一副地块的出让,之前该地块被认为将是上海外环外产生的第一个10万元/平方米房价的地块。业内人士分析称,地块出让中止的可能原因是市场过热,地方政府有调控压力,先撤回让市场冷静下。而几乎与热门地块中止出让后同时又传出了信贷政策二次收紧的消息,后者究竟是市场恐慌下的无稽传言,还是楼市高温下上海政府又一次的无奈应对?

    央行15日上午发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4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9个和20.3个百分点。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轮一二线城市房价爆发式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信贷宽松。对于当下房地产市场来说,信贷如果收紧,房地产市场涨幅将明显放缓。

    “这么多年的历史可以看到,房地产的价格上涨爆发,主要原因和信贷过量有明显的关系。虽然房价上涨的表面原因是供需结构导致的,但事实上,出现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恰恰是货币供应量过多。货币供应过多,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供给,开发商才有实力捂盘,同时货币过多的投放,导致市场资金过剩,使房地产事实上成为了货币的蓄洪池。

    另一方面,货币供应量过多导致市场整体资金处于贬值过程中,购买房地产避免贬值的需求也明显影响了房价上涨”,张大伟向网易财经评论:“综合来看,这么多年房价上涨过快的年度,恰好都是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