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现货走向深度融合新阶段 聚烯烃期货成购销价基准

    随着国内期货市场功能完善和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加强,期货与现货产业走向深度融合的新阶段,一批成熟的期货品种逐渐成为行业基准。

    聚烯烃期货成购销价基准
    聚烯烃期货成购销价基准

    据了解,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聚烯烃期货在践行“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表现突出。日前,证券时报记者深入华东聚烯烃产业链、走访了多家现货企业,发现不少企业善用期货工具——期货点价模式获得推广,成为多数企业购销环节重要一环。而场外期权的兴起,更是给企业风险管理提供了新选择。

    期现结合助力企业升级

    2011年后,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低迷,相关行业景气度下降。聚烯烃塑料行业同样经历阵痛期。

    “塑料制品行业去年同比增长不足1%,这与以往动辄10%以上的增长不可同日而语,塑料产业整体面临去瓶颈和升级的问题。大工厂还可以,很多小企业很困难。”浙江明日控股集团董事长、浙江省塑料行业协会会长韩新伟表示。

    浙江明日控股集团定位为石化产业链的服务平台,专注于石化领域,除了贸易和工业加工,在金融类投资和产业链上都有布局,下游长年合作企业接近1万家。据韩新伟介绍,浙江明日控股在塑料期货刚上市时就参与其中,2008年操作相对较少,之后规模逐步放大。交易类型最初以期现套为主,后来发现基差交易也很符合公司的定位。去年,该公司还单独成立了资管部门,以自有资金进行期货对冲和基差交易。

    “很多投资公司、现货子公司利用自身期现结合的优势涉足了现货贸易,用‘两条腿’走路的模式销售,倒逼我们现货贸易商也要涉足期货等金融业务,否则现货贸易商会被其他行业抢占市场份额。”明日控股化工事业部总经理邵世萍称。

    从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今年塑料行业上游利润较高,中下游环节利润下降,处于夹层的贸易商环节日子较难熬。

    上海四联飞扬化工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廖承伟表示,目前化工贸易商的经营面临很多困境,除了塑料贸易商的利润微薄外,不论在买货数量还是价格上,贸易商均缺乏主动权。此外,贸易商对石化企业的定价只能被动接受,没有讨价还价余地。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公司积极转型,转型思路放到产业和金融衍生品结合上。

    “我们一直在进行尝试期现业务,现阶段主要是做一些套保操作,在四联化工创新业务模式的突破中,规避风险将是关键环节之一,运用金融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规避成了必然选择。”他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