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良贷款率呈现上升态势 上市银行打响阻击战

    截至8月21日,A股17家上市银行中共有江苏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和招商银行五家银行公布了中期业绩报告。五家银行中,除了江苏银行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之外,其余四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呈现上升态势。

    不良贷款率呈现上升态势
    不良贷款率呈现上升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地区和行业累积的风险更直接更快速传导到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上,预计银行的不良贷款和风险加权资产将呈现快速攀升的趋势,短期内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拐点难以显现。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家银行已经通过调整信贷投放结构、加速核销存量不良以及资产证券化方式来化解自身的资产质量压力。而中报信息也显示,不少银行希望未来通过试水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债转股等新型方式来化解资产质量压力。

    现状:资产质量承压局面一时难变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43%,与年初持平;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年初的1.45%上升0.11%;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65%,较年初的1.56%上升0.09%;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年初的1.52%上升0.04%;招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83%,较年初的1.68%上升0.15%。

    各个银行中报披露的逾期贷款指标也不容乐观。平安银行中报显示,其逾期90天以内贷款(含本金未逾期,利息逾期90天以内贷款)余额210.83亿元,较年初减少1.35亿元、降幅0.64%;不过其逾期90天以上贷款(含本金未逾期,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395.82亿元,较年初增幅16.33%。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3个月以上逾期重组贷款和不良贷款的比例仍达到2.65倍,比年初的2.3倍继续扩大。有分析人士指出,逾期重组贷款反映不良贷款的进程仍未结束,预计银行未来的利润仍会受到侵蚀。

    华夏银行中报显示,受经济下行、结构调整、实体经济资金回笼周期延长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逾期贷款余额及占比有所上升,逾期贷款余额601.3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7.82亿元,占比5.16%,比上年末上升1.20个百分点。

    经济下行压力下,传统制造业、批发零售等行业仍是银行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平安银行中报显示,其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商业、制造业和零售贷款(含信用卡),占不良贷款总额的95%,其余行业不良率较低。

    招行中报显示,其不良贷款增量77%集中在制造业、采矿业和建筑业三个行业。招行副行长王良还表示,从企业规模来看,不良来源企业从前几年的中小企业、上下游供应链的贸易型企业,有进一步向大中型企业扩大的趋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