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约车合法未消除四重风险 不能保证滴滴“安全”

    “网约车合法”不能保证滴滴的“安全”。网约车的一只靴子在近1个月前落地,但出行领域的暴风雨似乎并没有小太多。

    网约车合法未保证滴滴安全
    网约车合法未保证滴滴安全

    7月27日,交通部等七部委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之后,滴滴、中国优步、神州专车、易到等均称“支持新政,要依法运营”,整个行业看起来也一片欢腾。

    但这1个月以来,落地的政策靴子背后,更多隐藏的风险开始浮出水面。

    与优步(Uber)中国合并的滴滴首当其冲。超过9成的市场份额引发垄断质疑,纷繁复杂的VIE股权结构带来投融资和监管的不确定性,网约车新规在地方落地细则的差异更是让市场格局陡增变数。

    新规离正式实施还有不到两个半月,重重风险就像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

    未能消除的四重风险

    接近滴滴的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政策落地当天,程维表示,大家先喝杯香槟庆祝一下,然后等待解决更麻烦的问题。

    麻烦很快到来。

    公开消息称,兰州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日前宣布,兰州已经制定出相关政策落地细则,对网约车实行数量控制,留给网约车的数量大约在3000辆左右。

    此前,根据滴滴公布的数据,滴滴平台上有1500万注册司机,覆盖全国400个城市。对网约车数量控制意味着,不少网约车司机将被排除在外,无法从事这一行业。

    这等于又回到了老路。背后原因是,出租车行业不是全国一盘棋,每个地方公司背后都有地方政府的监管,新规中关于网约车的具体管理标准和营运要求也都下放给了地方。

    在此背景下,包括滴滴在内的众多网约车平台,也将进入新一轮的博弈,在传统出租车行业竞争和社会安全因素考量下,这会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新规落地难之外,另一重风险来自它与Uber的博弈。虽然吞下后者中国子公司,但博弈显然会更复杂,双方未来在美国资本市场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按照公开的信息,滴滴和Uber中国的交易完成后,滴滴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其中,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但拥有滴滴17.7%的经济权益。

    而滴滴背后的终极公司注册在开曼群岛,名叫Xiao-juKuaizhiInc.(简称“小桔快智”)。作为滴滴境内公司的核心,“滴滴系”的旗舰公司是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注册地在天津的滴滴(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权益的互换和典型的VIE架构意味着,滴滴与Uber的竞合关系,无法消除双方在资本市场上的角逐。至少在美国,Uber的光环会给滴滴的上市路带来不小的麻烦。除非它拆除VIE,回来国内IPO,但这无疑会抑制它的估值。

    VIE架构还有一层风险。那就是网约车的监管涉及复杂数据,本地监管部门要求所有数据都必须落在本地,服务器架设在本地。而VIE架构,决定了一旦滴滴在美国上市,它在资本市场将面临中美两种监管体制的博弈影响。

    而最新一重风险,也已经暴露。那就是公司股权过于分散。滴滴经过最新一轮融资后,管理层股份已稀释到8.40%。员工持股10%,腾讯和阿里分别持股11.4%和9.5%,剩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5%。这意味着,滴滴管理层的话语权面临重大挑战,可能存在投票权的风险。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滴滴或不排除复制阿里合伙人制度,然后登陆美国。但它毕竟不同于阿里,这会波及更多现有股东利益。

    当然,即使这些因素都能化解,宏观面也未必配合。美国正在经历IPO寒冬,一份IPO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下半年,仅51家公司完成IPO,直到今年4月,美国才迎来2016年首个科技IPO案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