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方正集团遭调查子公司无一幸免 或与此前内斗有关

    从2014年底开始,方正集团的高层一直与官场腐败挥之不去。魏新、李友等方正集团高层人员屡次被传出“遭到控制”。2014年12月24日,政泉控股发布公开声明称,包括魏新、李友、李国军等在内的部分方正集团高管涉及刑事案件。2015年1月,方正集团宣布,包括董事长魏新、CEO李友在内的多名高管正在协助相关调查。

    方正集团遭调查
    方正集团遭调查

    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7月4日,令计划案宣判,判决书显示,令计划为魏新所在单位谋取利益,对其子令谷向魏新等人索取财物事后知情未予退还,收受、索取魏新等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643万余元。

    头顶北京大学的光环,还有创始人王选院士的名声加持,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作为“中国第一校企”一骑绝尘,曾一度占全国校企总资产的50%、占全国校企总利润的70%。

    但近日,证监会的一纸文书却让这层光环蒙上了阴影。

    8月15日,方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同时,方正集团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全面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业务。

    8月1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联系方正集团相关人士,但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虽然本次公告并没有披露是何原因受到调查,方正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只是收到了立案调查通知书,但被调查的具体信息尚不清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件事与现任管理层无关。

    业内人士猜测,此次方正集团或与此前爆发的与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政泉控股”)内斗有关。作为方正集团下属的4家A股上市公司,北大医药、方正证券、中国高科以及方正科技此前已相继被证监会调查。如今,方正集团被立案调查或标志着监管层对方正系的调查已蔓延至集团层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