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开复:百亿美元超级独角兽创始人都是偏执狂(4)

    另外,对员工的放权也很重要。一个伟大的CEO要对公司方向有非常清晰的掌舵,但是如何去执行技术、产品、售后、销售、市场,应该让每个能人在他的领域里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一个什么都管得很细的老板,是没有办法留住一流的人才的。

    再下一步就是,这批人才如果足够强大,他会再一步地增强公司的文化。比如新东方,是俞敏洪、王强、徐小平三个人都很厉害,公司才很厉害。如果俞敏洪找了两个很平庸的人,就很难让公司的文化扩散。

    百亿级独角兽创始人都是偏执狂

    接下来我想讲的是创始人有什么素质。一个平庸的CEO,即便给他天才明星团队和伟大产品,也成不了百亿价值。Facebook投资人尤里(Yuri)主动告诉我们,在他投资了扎克伯格、刘强东、雷军之后,这些百亿美金的公司有什么特点。他的回答还是有点令人惊讶,他说这些百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CEO共同的特点就是偏执、自信和强大。他们绝不是四平八稳的,什么都懂。

    扎克伯格真的是愿意挑战艰难问题,有自信挑战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他学中文,参加清华经管学院的董事会,每年来用中文做演讲,比Google当时进入中国要难十倍。无论他最后是否成功,他是强大的、偏执的、自信的、不怕困难的。

    一个偏执的人是敢想得非常大的,比你想象的还要大。雷军想得很大,但是Google想得更大。很多华尔街的人会说,Google之所以做Alphabet,只是为了扩大股价,来削减不赚钱的业务。大家其实还看不出这个伟大的公司有多大的野心,Google在早期业务,尤其是搜索里面,提炼了人工智能。

    你丢股票的数据给它,它就会炒股。你丢围棋的棋谱给它,它就会下围棋了。它并不是一个平台,但是这一套技术,再加上一批牛人,可以打造26个或更多伟大的公司,Google其实是想把Google现在的价值再乘以26,在医学、投资、基因检测各方面都打造很棒的公司。

    今天,我们创业都是在选做O2O还是内容、娱乐。当你面临选择题的时候,不要选择ABCD,要自己创出个E,这就是突破框框的偏执人要做的事情。所以,创业者绝对不能把上市当作目标,未来还有更伟大的路可以走。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