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开复:百亿美元超级独角兽创始人都是偏执狂(3)

    你有没有想一想,你创造的公司,文化是什么?使命是什么?有没有可能说不出来?如果你要打造一个百亿美元的公司,你一定要知道自己的使命和文化是什么,因为这样的使命是公司的灵魂,是有情怀价值的,这样优秀的员工才会考虑加入你。这个文化和使命一定是要能够解决真的问题,而不是一句套话、废话。

    管理人才的五个秘诀

    微软研究院或者Google做得好,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汇集了一批超级厉害的能人。怎样做好人才的管理呢?我在这里分享五个经验。

    第一、作为创业公司CEO,你30%的时间应该花在人才上,其它你该花的时间是树立公司的文化、让自己更强大,这三件事情应该占到你80%、90%的时间。因为人才是这么重要,而且初创的这20个人是那么重要,所以CEO要拨出更多时间来找适合公司的人才。

    第二、对这些人才基本是财散人聚,对这些人才一定要慷慨,要把公司的股份、要把很好的利益让给他们,要随时记在心里。如果你公司只值100万美元,你占80%,重要吗?还是公司值100亿美元,你占20%,哪一个比较多?

    第三、随着公司壮大,你一定要非常清晰了解10%的核心员工。如果你的公司碰到了问题,大船可能要沉了,但是你只有很少的资金,能够出来二次创业,或者第一个公司没有做成,做第二个公司,这个时候你只有小小的救生艇,只能放10%或者5%的人在里面,这必须是谁?你必须很清晰这10%的人是谁,对他们要有相当程度的认可,要给他们很好的待遇,要了解他们想要什么,放权给他们。

    第四、多个伟大的公司,包括Google、微软、苹果都相信,一流的人雇的是一流的人,二流的人雇的是三流的人,所以当一个二流的人进入你的公司,你就开始往三流走了。尤其创业公司每年5倍、10倍的发展,这是很危险的。因为一流的人是有自信的,觉得你这方面比我强,我别的方面可能比你强。但是二流的人是没有自信的,他要找一些软弱、管得住、不敢挑战他权威的人,所以三流的人再进公司,你基本就没戏了。

    第五、作为一个聪明人,你想怎么被管理,就想怎么去管理人。一个老板对于员工做了好的事情,发钱是不够的,说goodjob也是不够的,你一定要了解你员工的技术成就牛在什么地方。你花点时间理解,对员工的激励比什么都大。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