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汽夏利拟出售资产自救 公司亏损严重高管愤而辞职

    8月21日晚,一汽夏利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TFTM)15%的股权,预计获得约25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于8月22日起停牌。

    一汽夏利拟出售资产自救
    一汽夏利拟出售资产自救

    分析人士指出,一汽夏利向控股股东出售资产,有助于公司扭转亏损局面。此前,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相继发布公告,包括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在内的6名高管宣布辞去上市公司的相应职位。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人事调整,或许意味着双方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得到加速。

    出售资产“输血”

    从公告内容来看,本次一汽夏利出售资产主要是为了改善公司业绩,同时支持公司整车业务发展。

    一汽夏利表示,近年来,由于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没有跟上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变化,公司主要产品所处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区间持续萎缩,产销规模大幅下降,经营也出现了亏损。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大力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和产品升级工作。2014年末,推出了新开发的骏派D60产品,产品质量、价格区间、品牌形象均有较大的提升。本月内,公司还将投产全新开发的骏派A70轿车。公司正在开发和生产准备的还有SUV、三厢轿车、旅行车、电动车等新的车型,预计将在2018年基本完成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工作,从而极大提升产品竞争力。

    一汽夏利指出,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准备,其投入均集中在近两年的时间内,由于公司当前产销规模和经营困难的原因,为筹集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集中力量支撑自主整车的发展,保证“十三五”规划的新产品的按时落地,尽快扭转经营被动的局面,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预计获得约25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转让完成后,公司仍持有TFTM15%股权。

    一汽夏利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规模达4.75亿元-5.75亿元。业绩大幅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所处的细分市场连续多年下滑,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没有跟上市场需求快速变化的要求,产销规模受到了较大影响。

    多位高管密集辞职

    其实,两个月前的一份公告已引起市场对一汽系的关注。今年6月,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原计划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再延期3年。这则公告意味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至少还要推迟三年,这在资本市场上引发轩然大波。在随后的股东大会上,这一提案遭到了中小股东压倒性的否决。

    8月11日晚,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董事长许宪平、董事滕铁骑、监事会主席汪玉春、监事杨延晨和职工监事王立君的书面辞职报告,许宪平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该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在选举新的董事长前,由副董事长秦焕明代行董事长职权。同日晚,一汽夏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金毅和监事会主席杨延晨辞职。

    公告内容显示,一汽系两家上市公司多位高管的辞职原因各有不同。但不少投资者认为,高层大规模变动或许是为了推动未来重组速度。受高管辞职消息影响,该公告次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股价上涨幅度均超过了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