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汽夏利重组案意向达成 铁物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12月5日晚间接控股股东紧急通知并停牌的一汽夏利今日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达成初步意向,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物晟”)的控股股东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物股份”)成为交易方。作为本次重组的第一步,一汽夏利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将所持公司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铁物股份。本次划转完成后,铁物股份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资产重组
    资产重组

    据公告,公司本次重组将分为三部分:第一,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先把上市公司股份无偿划转至铁物股份;第二,一汽夏利将公司现有全部资产和负债置给公司控股股东指定的子公司;第三,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铁物晟控股权。

    中铁物晟是铁物股份的核心企业,2018年底,中铁物晟通过实施债转股的方式引入中国长城资产等7家投资机构,成为首个央企私募债重组案例。公开信息显示,以中国长城资产为主的7家投资机构彼时合计受让中铁物晟66%股权,涉及投资金额70.5亿元。

    根据一汽夏利公告,目前中铁物晟的第一大股东为铁物股份,持股33.41%;第二大股东芜湖长茂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28.34%,第三大股东国调基金持股18.89%。天眼查显示,芜湖长茂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股东有中国铁物、中国诚通集团、长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等。不过,除了30亿元的注册资本外,本次公告并未进一步披露中铁物晟的财务数据。

    事实上,一汽夏利并非中铁物晟冲击资本市场的“首选”。2019年3月,间接受控于铁物股份的华统股份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中铁物晟33.41%股权,但仅仅1周后,该交易就因“交易方案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而作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