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街发布中期业绩报告 地主股成资金哄抢热门

    8月18日,金融街(000402.SZ)开盘后毫无悬念的一字板,即使当天下午大盘指数大幅向下调整30个点,金融街的涨停板也始终未能打开。

    地主股成资金哄抢热门
    地主股成资金哄抢热门

    前一天晚间,金融街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安邦系旗下的和谐健康保险万能产品和安邦人寿积极性投资组合,合计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29.98%,这一持股比例距离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只差2.12个百分点了。

    从宝能系到恒大系,从万科A(000002.SZ)到廊坊发展(600149.SH),最近的两个多月来,围绕险资和房地产公司攻守大战此起彼伏,也引发了整个A股房地产板块的躁动。

    在资金汹涌的背后,是整个房地产行业正处在转型期,逐步从“生产型”向“资产型”过渡,这意味着一些房地产商手中持有的部分物业,原本是以成本模式计量的,未来如果以市场公允价值计量,这将会带来巨大的资产升值,尤其是像金融街、陆家嘴(600663.SH)这些在一线城市黄金地段拥有物业的“地主”,成了资金哄抢的热门股。

    金融街争夺战

    安邦对于金融街的兴趣,已经持续两年多了。

    最早安邦系保险资金买入金融街始于2014年的一季度,当时仅买入了1.7%左右的股份,随后在4月份增持到了5%,到年底时,和谐健康保险万能产品和安邦人寿积极性投资组合两只资金的合计持股比例已经达到20%;进入到2015年,安邦将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到25%,距离第一大股东仅差2.89%。

    对于安邦系的强势增持,作为大股东的金融街投资集团也曾在去年底到今年年初期间进行过增持,但是,由于大股东和一致行动人当时的持股比例合计已经超过了30%,而按照规定,其每年增持的股份比例在2%以内才可以免于要约收购,因此,最终大股东方面只增持到了32.12%,在当时来看,这一数字就足以抵抗安邦系的进攻。

    事实最终也证明,截止到6月30日,安邦系只增持到29.98%,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并没有太大幅度的增持举动,以避免触及要约收购的红线。

    虽然大股东和安邦系都受制于要约收购,无法大幅增持,但是市场上的资金早就被调动起来,截止到今年6月30日,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已经达到67.35%,较半年前又提升了5.5个百分点。

    对于二级市场上资金的哄抢,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来自于金融街手中的优质资源,根据卖方分析师统计数据,公司目前总计持有82.5万平方米的优质核心地段商业物业,而且其中95%都位于京津核心区位,此外,公司手中还有913.7万平方米的未结算资源,这些土地资源的价值都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