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风语筑公开发行股票招股 姚明成第六大股东(2)

    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2013-2015年的报告期内,风语筑的城市馆和园区馆展示体验系统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分别占营业收入的平均值超过69%和16%。

    虽然在报告期内,风语筑的业绩仍稳健增长,不过,从毛利率指标来看,风语筑和同行还有一定差距,且低于行业平均值。

    以上市公司金螳螂为例,金螳螂2015年度营业总收入为186.3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11亿元。

    与挂牌新三板企业和氏股份相比,2015年度,和氏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较上年增长3.1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2万元,同比增长5.47%。

    目前来看,风语筑的行业主要竞争对手有上市公司金螳螂,华凯创意也于先前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两家新三板公司和氏股份、杰尔斯,以及中孚泰和水晶石等公司。

    根据中国招标网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公司在城市馆和园区馆展示领域的累计中标金额达7.53亿元,占城市馆和园区馆展示服务领域中标总金额的39.92%,位居全国第一。

    华泰证券分析师王德彬表示,2008年过后,公装行业出现了传统需求的下滑,原有增长空间有限。与此同时,从与公装市场关联度高的房地产投资来看,2015年年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仅1%,作为公装市场的下游行业,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将带来公装行业增速的大幅下滑,2015年度公装市场整体环境低迷。

    竞争风险逐步加剧

    虽然姚明的增资入股让风语筑增色不少,也有可能为其上市后的股价起到一定的“托举”作用。不过,记者注意到,风语筑面临同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该行业对企业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对实力强、规模大的企业有一定的偏好性。

    跨行业竞争态势也日趋严重。风语筑在招股书中明确,由于数字文化展示领域跨专业、学科的特性,行业内企业会面临来自数字科技等相关行业的竞争,主要体现在数字展示手段的开发和应用中。包括游戏开发中使用的AR、VR技术和影视传媒行业中的3D电影技术等,由于该类技术的底层开发系统类似,唯有应用领域不同,因此能够参与到展示技术环节中的竞争。

    此外,风语筑还面临融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的现实困境。有业内人士分析,风语筑是典型的轻资产型企业,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间接融资能力较弱,依靠自身积累发展业务的难度大、周期长、效率低。受资金规模的限制,将影响公司对于周期长、合同金额大的大型项目的承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