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在线旅游市场依旧硝烟弥漫 蚂蜂窝却“站着挣钱”(3)

    酒店板块商业化初战告捷,验证了吕刚的商业判断,“不用贴钱烧补贴,也一样可以获得流量和订单。这种逻辑,在其他自由行产品的供应链整合中也同样适用。”

    这位爱看《大秦帝国》的战略高手,不喜欢直接回答问题,他会文艺的讲故事或直接反问。比如,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今年在线旅游OTA烧钱大战时,他说,“烧钱得烧多少亿才能垄断市场?你这边100块的赌局还没结束,旁边一万起的赌桌又开台了。”

    2016年的旅游行业格局大洗牌印证了吕刚说法:这一年旅游圈倒下的“战士”们,几乎都是坚守着旧有的烧钱电商思路和货架模式的公司。吕刚强调,“我们做蚂蜂窝不是为了打仗,打仗不是生意的本质,我们的目的是活着,还有站着把钱挣了。”

    关于上市的计划,吕刚表示,蚂蜂窝的融资、上市进程,与这10年的发展过程同样,追求顺其自然、顺势而为,“首先做论坛攻略,才逐渐积累了1亿的用户,通过这些用户分享的攻略提取数据、把数据结构化,才能从数据里挖掘商业价值。”

    “攻略2.0”系统

    吕刚认为,蚂蜂窝的战略发展从攻略到大数据再到交易端,其实是一种必然。至于盈利,只要“内容-大数据-交易”的闭环做好了,盈利是迟早的事,“毕竟我们在意的是下一个10年、20年,而不是短期盈利目标赚多少钱”。

    对于和新携程这样150亿美元市值的OTA巨头掰手腕儿竞争,吕刚也毫不顾忌。“巨头并不可怕,诺基亚也曾是巨头,它也不能阻止智能手机的兴起。”他认为,市场是时刻都在发生变化的,蚂蜂窝需要聚焦的是自己的战略及执行力管理。自由行市场是一个全球超过10亿用户的大蛋糕,而作为内容入口的蚂蜂窝在自由行产品供应链整合、海外资源开拓等方面,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8月18日的“中国旅业互联网大会”上,蚂蜂窝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首次向外界公开了蚂蜂窝的“攻略2.0”系统——这也是这家以攻略著称的在线旅游网自去年3月宣布在自由行市场发力后,第一次将这一战略级“秘密武器”对外曝光。

    在18日的演讲中,陈罡开场就以“获客成本”这个犀利的话题切入,一针见血指出了在线旅游业的共同痛点:今年上半年,旅游行业成绩一片惨淡,途牛等OTA巨额的市场营销费用和高昂的获客成本,成为其一季报中颇为刺眼的数字。还有不少创业公司,则因资本寒冬融不到资金而陷入窘境,不少倒在了创业的征途上。

    关于获客成本,在近期一次行业会议上,同程旅游CEO吴志祥给出的答案与陈罡类似:出境游交易用户的获客成本在2000元左右,这也是行业平均水平。

    而蚂蜂窝由于成立10年积累了大量UGC内容,为旅行者提供免费的攻略及决策信息,相对获客成本会低许多。据蚂蜂窝官方数据,目前该平台拥有8000万的月活用户,仅每天新产生的游记数量就超过3000篇。

    陈罡透露,蚂蜂窝从去年年底开始布局一项战略转型,“过去的攻略1.0让你看到别人的攻略分享信息,现在攻略2.0是通过旅游大数据让你得到最高效的决策信息,实现一站式购买,完成决策-交易-分享的闭环。”

    据蚂蜂窝数据,随着“攻略+交易”自由行战略的逐步实现,蚂蜂窝已经在2016年二季度实现了单季度盈利。而在2016年上半年,这家兼具媒体、社区、电商多重属性的旅游网站实现交易额20亿,GMV同比增长220%。

    在陈罡和吕刚看来,在信息不透明且议价能力稀缺的时代,流量和价格是交易的杀器——然而靠“烧钱”换来的高成本流量,配合低价竞争的产品策略,只会让旅游电商的CEO们陷入新的围城。

    “OTA时代造就了Priceline、Expedia、Ctrip(携程)等巨头,但随着中国人的消费升级,传统OTA时代渐近黄昏,旅游业即将迎来全新的自由行时代!”或许是“内容+大数据+交易”的核心战略初见成效,陈罡对蚂蜂窝的转型前景自信满满,“这个新时代的到来必将重构行业格局。”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