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峡集团加速剥离资产 叫卖宜宾商行股权

    央企三峡集团近期资产剥离动作频频。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三峡集团已在一周时间内连续两次挂牌转让其参股的商业银行股权。日前,三峡集团拟2.82亿元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宜宾商行”)7.79%股权。

    三峡集团加速剥离资产
    三峡集团加速剥离资产

    有市场人士判断,三峡集团此举应该是清理与主业关系不大的资产,专注主业,以深化国企改革。至于该笔股权的潜在接盘方,市场目光则聚焦在宜宾商行目前第一大股东天风证券。

    三峡集团加速剥离资产

    公开信息显示,宜宾商行2006年12月正式挂牌营业,经营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和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等。2008年,宜宾商行启动第一轮增资扩股工作,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引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四川机场集团公司、四川水电集团公司等中央及省属国有大型企业。

    近年来,宜宾商行多次以利润转增股本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据挂牌信息,公司目前注册资本13.2亿元,新增主要股东包括天风证券(占比14.57%)、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占比13.16%)、成都西南石材城有限公司(占比9.9%)等。此次三峡集团拟转让宜宾商行9352.92万股(7.78%股权),挂牌价为2.82亿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宜宾商行近两年业绩增幅在10%左右。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9.74亿元,净利润3.47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57亿元,净利润1.2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计271.04亿元,负债总计239.14亿元,所有者权益31.9亿元。据此估算,本次挂牌价格较净资产溢价约17%。

    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三峡集团去年10月曾与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将其持有的标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16年7月31日,标的股权未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因此,本次股权转让一个附加的“福利”则是,根据此前董事会决议,截至2016年7月31日,宜宾商行应向三峡资本公司支付共计935.29万元现金分红及送股935.29万股,将由受让方享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