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增基金密集发行 定增折价率悄然上升

    上证指数连续4日收在3100点上方。随着二级市场持续升温与定增机构竞相出价,眼下,上市公司定增价的“折价率”也在悄然抬升。上证报从多家定增类基金管理人处获悉,目前上市公司定增价平均折价率为“九一折”。

    定增基金密集发行
    定增基金密集发行

    “在8月1日前,上市公司的定增折价率还在八五折至九折之间,整体折价率不足九折,但最近的折价率整体到了九一折,甚至资质好一些的公司折价率到了九五折。”昨日,一位在发定增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告诉上证报记者。

    对此,九泰泰富定增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徐占杰解释称,折价率抬升有多方面的因素:供给层面,二季度定增收紧致定增项目供给紧缩;需求层面,投资人对短期信心不足,但对中长期仍保持乐观,这让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定增市场。

    继此前发行了两只公募定增基金——九泰锐智和九泰锐富后,近期九泰基金第3只公募定增基金九泰锐益也完成了募集,第4只公募定增基金九泰锐丰也已启动发行,而由徐占杰担纲的第5只定增基金——九泰泰富也将在下周发行。

    加快定增基金发行节奏的并不止九泰基金。8月15日,财通基金也启动发行了该公司的第3只公募定增基金——财通多策略福享混合型基金。同日,建信丰裕定增混合基金也通过银行及场内代销机构等渠道同步发售。

    上市公司定增价“折价率”是洞察市场估值的重要指标。去年上半年很多上市公司折价率在六七成,而目前折价率到了九成,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对自家股价也很“惜售”,加上机构竞相报价,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定增的折价率。

    不过,考虑到政策和市场因素,上市公司定增折价率并不会一直单边上涨。徐占杰认为,监管层收紧降低银行杠杆比例,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需求,而随着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堰塞湖的逐步放开,预计三四季度折价率会逐渐回归。

    在担任九泰泰富定增基金经理前,徐占杰曾在某央企参与过多次定增投资。在他看来,折价率波动属市场正常现象,极端情况下甚至会出现“负折价”,公募定增基金对折价率影响不大,主要参与者是产业资金、银行资金等机构。

    毋庸置疑,从折价优势和预计收益来讲,高达“九一折”的折价率,对于定增基金而言并不是好事。在业内看来,定增基金最佳时机是震荡市或弱市,而在经济仍处弱势、市场却在抬高的当下,定增基金的投资难度也在加大。

    银华鑫锐定增基金经理王鑫刚认为,定增基金可以赚“三道钱”——第一是赚“大择时”的钱;第二是赚价值投资(阿尔法)的钱;第三是赚估值(贝塔)的钱。其中最核心的是第一道钱,其他两道钱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在折价优势不再明显时,如何甄选个股更考验定增基金经理的眼光。徐占杰透露,今年6月底,九泰基金成立了定增中心,每一个项目都要经过严格的遴选和苛刻的“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