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扎堆申报商品基金 大宗商品掀起投资热

    今年以来,4只投资于国内黄金现货合约的黄金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备受市场青睐,规模与净值双双大增。在“资产荒”和大宗商品投资热背景下,公募基金公司开始扎堆申报商品基金,这一品种已成为大类资产配置“新贵”。

    大宗商品掀起投资热
    大宗商品掀起投资热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名基金经理表示,资产管理行业对商品基金的投资需求逐步提升,商品基金有利于推动期货市场“去散户化”,而FOF(基金的基金)的兴起也将助力商品基金的发展。

    公募扎堆申报商品基金

    据证监会8月11日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证监会近期受理了大成基金申报的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基金(LOF,即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和南方基金申报的铜交易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募集申请。

    目前,基金公司申报的商品基金主要分为LOF和ETF两种类型,涵盖黄金、铜等交投活跃的主要大宗商品现货、期货以及商品期货指数。

    7月公募基金申报的商品基金达5只。截至8月5日,累计待审的商品基金增至14只。其中,华泰柏瑞、前海开源、华宝兴业、大成、国投瑞银、博时等公司相对活跃。不过,从目前监管部门的审核速度来看,从申请到获批的期间较长。在南方基金申请设立铜ETF之前,另一家公募基金于去年11月申报设立一只铜期货基金,时间过去近9个月,该铜期货基金仍未获批。在申报之前,基金公司须获得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三方无异议函。

    据2014年12月证监会发布并施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1号——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商品期货ETF的上市、交易、申购赎回、登记结算、投资运作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及证券交易所、商品期货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相关规定。《指引》为公募基金开发商品期货ETF提供了法律依据。在那之前,除黄金ETF之外,国内投资商品的基金基本为空白,导致公募基金多以QDII的方式投资海外相关ETF产品,包括投资标的为期货的ETF。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