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艺术品信托陷冰河时代 产品模式变道突围

    近期,一批投资者对上海国际信托“香花石”项目的维权,再次引发市场对艺术品信托的关注。投资者对香花石的维权起因是预期年化12%的收益,没想到4年后仅仅本金到账。

    艺术品信托陷冰河时代
    艺术品信托陷冰河时代

    “传统艺术品信托的模式,就是低价进高价出,但近两年艺术品市场一直下行,这个模式就没法做了。”某信托研究人士称。

    在艺术品周期调整背景下,艺术品信托的发行明显下行。据用益信托网的数据显示,2011年发行艺术品集合信托计划36款,此后数量逐年递减,2016年至今尚无一款艺术品集合信托发行。

    但没有艺术品集合信托计划,并不代表信托公司放弃这一市场。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部分信托选择通过产业基金、消费信托的形式介入,并且不少家族信托办公室也在关注艺术品。

    产品发行趋冷

    近年来艺术品信托成立的趋势呈“抛物线”趋势,在2011年达到高峰。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5年发行艺术品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分别为:1、9、36、22、14、11、5款。2016年至今尚无艺术品集合信托发行。

    在高峰的2011年,艺术品信托大量发行后,随着市场行情变化出现了不少纠纷。如近期因投资4年零收益而颇受关注的“香花石”产品,便发行于2011年。

    无法实现收益的原因则在于产品到期后,艺术品难以退出。

    “现在拍卖行的成交率比以前下降了40%左右,延长一年以后再拍还是不行,当时大概成交了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没能成交,但产品到期必须要退出。”8月17日上海嘉世华年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我所知,大概从2011年艺术品市场下行后,有一些产品亏损50%以上,投资人本金都拿不到。”

    与2011年相反的是,今年则如同一个冰河年。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国艺术品拍卖会数量、专场数量、上拍量、成交量同比2015年春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幅度平均为15.42%。拍卖市场总成交额244亿元,同比下滑2.3%。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8月17日陶斐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的艺术品市场存在三方面的制约因素:近期国内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和投资市场处于低位,艺术品的鉴定和估值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和交易数据等方面的积累,艺术品金融化的深度不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