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公司产品发行热度分化 行业马太效应或进一步加剧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博时基金共计发行了40只新产品,成了名副其实的“发行大户”,银行系和部分大型基金公司发行数量达到10只以上的也不在少数。然而,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在产品布局方面显得有些“冷淡”。

    基金产品发行热度分化
    基金产品发行热度分化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在A股市场未现趋势性行情的背景下,委外资金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的必争之地,现在的发行市场可以说是“得委外者得天下”。然而,委外业务“口碑效应”明显,受益于股东背景或自身投研实力出色的基金公司有望“强者恒强”,反之,错失这轮风口的基金公司则可能持续挣扎,基金行业的“马太效应”或将进一步加剧。

    基金产品批量发行

    事实上,委外资金借道公募投资并不仅仅局限于公募产品,有些也会选择以专户形式落地。但是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指出,一些机构内部对于投资品种有着明确的限制,有些明确了不能投资于专户,因此只能通过定制公募实现资产配置。此外,如今净值型产品已经逐渐成为银行理财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由于此类产品与基金的运作模式相近,也促使公募基金日渐受到委外资金的青睐。

    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出现了“批量”发行的“盛况”。仅在过去一个月间,博时基金就密集发行了8只公募基金产品,招商基金和华夏基金分别发行了7只和6只。在8月2日,华夏基金甚至实现了“四基同发”,除此以外,鹏华、融通和中银基金分别公开发售5只新基金。

    如果将时间轴拉长,基金发行热度分化的现象则更加明显。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博时基金已共计发行了40只新产品,就新发产品的数量而言,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华夏基金和招商基金分别以21只产品的发行数量紧随其后,南方、华安、鹏华、兴业等8家基金公司也分别发行了10只以上产品。

    而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在有产品发行的94家基金公司中,15家基金公司仅发行了1只产品,13家基金公司仅发行了2只。

    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今年整体的新产品计划并不多,未来4个月的工作将以持续营销为主,也会适当布局主题型基金,但批量发行新产品的可能性不大。

    有资深基金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定制型产品最大的特点是成立户数不多,普遍在200户至500户之间,且认购期也不会很长。按此标准推算,今年以来机构定制产品是发行市场中的绝对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定制型产品原先以定开债为主,近期逐步有向混合型基金蔓延的趋势。不过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即使是混合型基金,其投资策略也仍旧会以低风险的固定收益和打新策略为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