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机构欲进军区块链 去中心化为水中望月

    区块链,似乎很近,又很远。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事保险业务的机构频频向区块链“喊话”。日前,蚂蚁金服、平安集团等均表态向区块链进军。

    保险机构欲进军区块链
    保险机构欲进军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记账技术,通过算法建立不依赖中心的信任,可以避免数据篡改和多重支付,能够实现数字资产安全信任的点对点传递。

    自区块链走红以来,关于其对保险商业模式的创新产生了种种猜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区块链支持者有之,这主要是因其具有交易去中心化、分布式处理等特性,与如今的网络社会、共享经济、共享金融发展不谋而合;反对者亦有之,反对者认为其去中心化的设计和理念过于理想化,难以较大规模运用,与现实的监管、法律、社会组织存在一定冲突。

    不再依赖中间环节

    由于区块链具有交易去中心化、分布式处理等特性,因此可以提高保险交易双方的交互性,并降低中间渠道成本,模式不再依赖于保险中间商或中介。

    此前不久,阳光保险发布了一款基于区块链理念的新型微信保险卡单,在微信端输入被保人和航班信息,即可完成投保,也可以通过微信端以红包形式将航空意外险赠送给即将出行的亲友和客户。

    阳光保险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传统的航空意外险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多数航空意外险只有在飞机发生意外时才会出现理赔,而发生这一事件的概率相对很小,所以其中存在虚假保单销售行为;二是过去航意险都是经过渠道商销售,客户承担了高额渠道费用。”

    “为了防止出现上述两个问题,新型微信保险卡单通过与区块链技术结合,依托其多方数据共享的特点,可以追溯卡单从源头到客户流转的全过程,各方不仅可以查验到卡单的真伪、价格,还可以方便后续流程,如理赔等,而相互之间的赠送则创造了投保的场景并降低了渠道成本。”该人士续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