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向下空间较小 绩优蓝筹股带动价值股投资持续

    8月17日,上证指数在3100点一线窄幅整固,最终收在3100点上方。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宏观环境和市场状况下,沪指向下空间较小。由于绩优蓝筹股带动的价值股投资风格具备一定持续性,预计后市指数经历整理后,在蓝筹股上行带动下仍存在上行空间。

    蓝筹股价值股投资持续
    蓝筹股价值股投资持续

    在前期深港通的利好预期下,深市相关个股已经累积了一定涨幅,深港通获批消息发布后,17日相关板块和个股出现回调。尤其是万科以6.24%的跌幅带动地产板块整体回调。

    同时,券商、银行、煤炭等板块的回调,也压制了指数上行空间。与此同时,航天航空、安防设备、钢铁板块强势上行。加上次新股板块大幅上行,带动了市场人气。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109.55点,下跌0.49点,跌幅为0.02%。深证成指报收于10890.69点,上涨7.74点,涨幅为0.07%。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208.20点,上涨7.10点,涨幅为0.32%。两市成交总额为618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小逾一成。

    “近期市场连续上行,尤其是站上3100点这个阶段的100多点上涨,主要动力来自银行、券商等板块。同时,低估值高股息的水电、建筑等板块也对指数上行有较大推动作用。上半年以来明显跑赢市场的白酒、家电等消费类蓝筹股本月表现却一直较为平淡。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仍将以蓝筹股上行为主,但其中结构化特征将比较明显。”

    有知名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上半年以来市场上价值蓝筹的上涨主要侧重于“涨价”带来的机会,典型的如白酒、肉禽、钢铁、煤炭等。这些行业的走好主要在于通胀预期的存在,加上供应端收缩,形成行业收缩性涨价,最终带动行业利润复苏。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供应端收缩推动的涨价,需求并未有明显改善,很快会因为供应上行而导致涨价停止。因此,涨价带动的价值股板块在8月以来进入盘整阶段,预计下半年机会也不会太大。

    分析人士同时认为,随着通胀下行,以及资产荒的持续,类债券股票将持续得到重视。由于通胀下行阶段有息资产会获得配置机会,在低风险偏好的环境下,高分红价值蓝筹股将是持续时间较长的一个投资方向。

    就当前时点来看,由于低价蓝筹股存在明显的估值支撑,因此指数向下空间不大。而在大量资金不断追逐类债券股票之时,指数有机会在其带动下继续上行。预计后市经历调整后,股指仍存在上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