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出重手 市场将更警惕中介违法违规潜在“雷坑”

    中德证券被立案调查引爆A股市场又一个“雷坑”,不仅其IPO保荐项目公告中止发行,所涉个别并购重组项目也遭遇股价重挫,与兴业证券、西南证券共同成为券商违法违规的惩处典型。

    中介违法违规潜在雷坑
    中介违法违规潜在雷坑

    专家表示,监管层不断加强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体现了当前“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整体方向,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和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预计随着各项监管举措的进一步实施,市场各方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潜在的投资风险将更加警惕,对投资标的的价值评估将更加审慎和全面。

    违法行为涉及多个业务线

    继兴业证券、西南证券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山西证券日前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作为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财务顾问期间涉嫌未勤勉尽责,中德证券成为今年第三家遭遇立案调查的券商。

    《调查通知书》未指明中德证券的具体涉案情况,不过,紫光卓远的涉案情况已有明显脉络。紫光学大(原银润投资)此前披露,紫光卓远于2016年5月10日,因*ST昆机股权转让相关事项,临时信息披露涉嫌重大遗漏,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ST昆机公告显示,2015年11月10日,*ST昆机控股股东沈机集团与紫光卓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昆明机床1.33亿股流通A股股份全部转让给紫光卓远,转让完成后,紫光卓远将以25.08%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但今年2月*ST昆机突然宣布该项目终止。此后,因临时信息披露涉嫌重大遗漏,*ST昆机及其控股股东沈机集团被立案调查,原股份受让方紫光卓远受到上交所纪律处分。

    据了解,紫光卓远成立于2014年11月,其资本运作与中德证券多有交集,2016年紫光股份定向增发股份过程中,中德证券同样担当了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截至目前,3家涉案券商的违法行为源自多个业务条线。欣泰电气因欺诈上市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兴业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西南证券公告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同时,西南证券还因对中泰桥梁持股比例达到总股本的5.03%,违反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中券商自营业务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及总市值比例不得超过5%的规定,证监会要求其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进行整改。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证券市场的“看门人”,券商等中介机构在证券发行上市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勤勉尽责对推动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预计随着监管趋严,对券商业务合规性的考量,也将成为长期投资的价值评估因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