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业态走出国门 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业态”积极走出国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与传统业态企业走出去相比,新业态受地理环境制约小,在所在国家接受程度高,影响覆盖人群广,是我国传统业态走出去的有益补充。相关人士建议,国家应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发挥我国新业态产业和技术优势,将新业态打造成为打造“一带一路”上得力的轻骑兵。

    新业态走出国门
    新业态走出国门

    记者近期在福建、重庆、广东、北京走访部分走出去的新业态企业时发现,这些企业充分发挥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优势和技术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电子商贸、交易平台、支付结算、互联网娱乐和智慧城市等业务,发展态势良好。

    6月30日,重庆大龙网在东南亚最大的网贸馆——越南馆在胡志明市正式启动。至此,包括俄罗斯、波兰、迪拜和加拿大,大龙网在亚欧北美等全球主要市场的跨境电商本土化服务网络已初步构建完成。大龙网CEO冯剑峰告诉记者,和传统的海外仓不同,网贸馆这一2.0版本的海外仓,将“互联网+”思路融入了外贸各个环节。

    网贸馆作为出口商品融入海外本土市场的跳板,为出海的中国制造企业提供符合当地风土人情及消费习惯的实景式展示方式,并延展提供品牌、法务、售后等本土化服务。当地客商表示,有了线上线下结合的网贸馆,就不用经常“不远万里”到中国采购了。

    在福州,成立仅一年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没出国门,就利用打造的交易平台,进入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渔业市场。交易所主席江雄说,海交所交易品种以中国和东盟地区产销量大的海产品为主,成立一年来线上交易额已经超过300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内年交易额将突破1万亿元,东盟国家参与度占交易量的30%。下一步,交易所拟建立中国-东盟海产品人民币跨境清结算中心,分期在东盟10个国家各设一个分支机构,以利于推动中国-东盟间的海洋经贸往来与产业合作。与此同时,海交所将编制并发布10个以上海产品价格指数,在国际海洋产业合作方面搭建权威平台,提升我国在全球海洋经济领域的影响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