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业态走出国门 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2)

    国内在线游戏业巨头完美世界,也早已走出国门,将业务拓展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其海外收入约占公司营业总额的四分之一,而“一带一路”的陆海两翼沿线国家正是其深化布局的重要路线。

    完美世界CEO萧泓告诉记者,完美世界早在2007年就已经进入俄罗斯市场,自主研发的《完美世界国际版》《赤壁》《口袋西游》《武林外传》等系列网游在保持中华文化精髓的前提下,找到了中俄文化的契合点,得到了当地玩家的青睐,其中《完美世界国际版》在俄拥有900万玩家,是俄罗斯最具影响力的在线游戏之一。

    除了这些,阿里巴巴专为海外市场打造的速卖通平台,已进入泰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腾讯微信支付,帮助印度古吉拉特邦建设智慧城市的中兴软创……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正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部分专家学者认为,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业态走出去,与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业态走出去有很大不同,新业态所具备的特点有着传统业态不可比拟的优势。

    首先,新业态走出去更容易突破传统的地理界线。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赵可金表示,一般来说,传统企业“走出去”往往需要跨越地理界线,通过绿地投资、跨国并购、合资经营、工程承包、实施战略联盟等方式,将资金、设备、人员等要素带出国门,实现对外投资与合作。

    即便是服务性企业“走出去”,也需要通过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或代理等商业存在形式提供服务。而在“互联网+”时代,文化商务、信息服务、软件开发等类型的企业则往往可以借助互联网“就地出海”,突破地理空间距离的限制,对目标国家和客户提供信息、金融和商贸等多项服务,实现新形式的企业国际化。

    其次,新业态走出去有助于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技术跨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对“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我国在新业态领域具有明显的产业和技术优势。新业态企业走出去,可以帮助这些国家省去前面几代技术叠加的成本,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第三,新业态走出去普遍贴近他国百姓和企业,覆盖面广,有助于提升中国企业口碑,改善他国对华印象。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交流学习的泰国警察张富王表示,中国的淘宝和支付宝让泰国民众羡慕不已,而微信更是泰国年轻人热衷选择的通讯工具。王义桅认为,长时间以来,传统业态走出去给他国民众带来的获得感不强,往往给人以“资源掠夺”的刻板印象。而新业态走出去,往往让他国民众感受到生活和经商的便利,有助于提高中国在所在国的形象。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企业,在全球已经形成集团优势。互联网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支“轻骑兵”。

    记者调研发现,新业态尚属新生事物,主要以企业遵循市场导向,自主向海外拓展为主,但也面临对海外市场缺乏认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政策支持有待加强等困难。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认为,过去企业“走出去”,我们的政府部门是组织者,但是在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背景下,一个产业走出去,更多是基于互联网的平台,怎么把这些平台打造好,是摆在相关管理部门面前的新课题。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等专家建议,国家应当重视新业态走出去的相关研究,在以企业为走出去主体的前提下,加强政策设计,为新业态企业走出去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