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级基金停审一年规模大幅缩水 未上市者面临生存危机

    牛市中曾备受热捧的分级基金,如今已成明日黄花,去年8月至今证监会暂停审批分级基金已有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里分级基金也出现规模缩水、下折潮不断的遭遇,而日前,又有市场消息称,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态,未来监管方面将不再批复分级基金产品,而眼下的市场环境又无法重回牛市中分级基金盛景,似有大势已去之态。

    分级基金被传不再审批

    日前,有知情人士获悉,“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近期表态,未来监管方面将不再批复分级基金产品。”而该传言也引起了市场上的广泛关注,新的分级基金还能否在公募基金市场上出现,也画上了一个问号。

    分级基金停审一年
    分级基金停审一年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也致电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但并未取得联系。随后,记者又向多家基金公司求证,但他们均表示并未见到正式文件,但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较为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带有杠杆属性的分级基金肯定是不再鼓励发行的。

    目前分级基金已变成一个博弈工具,行情起来规模则变大,市场进行调整,投资者则有可能损失惨重。分级基金曾作为基金行业的创新工具,为交易型投资者提供了便捷、低杠杆的抢反弹工具。

    现如今已违背监管层发展初衷,不属于监管层支持的金融产品。为防巨亏,建议投资者最好不要参与认购,谨慎参与这些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从证监会最新下发的FOF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指出,“基金中基金不得持有具有复杂、衍生品性质的基金份额。具有复杂、衍生品性质的基金份额是指分级基金以及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基金份额”。可见分级基金也逐渐被边缘化。

    暂停审批已近一年

    从去年8月开始分级基金就已被证监会暂缓审批,至今已有近一年之久。需要指出的是,当时待批的近200只分级基金至今无一获得审批。事实上,分级基金被监管层“封杀”的原因,与其高杠杆的投机风险、交易规模有待完善、投资者教育不足有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