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北经济关注度提高 发改委两路调研盘活资源

    近日,国家发改委兵分两路赴东北三省展开专题调研,这让外界对东北经济当前走势及后续政策空间的关注度明显提高。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2%。

    东北经济关注度提高
    东北经济关注度提高

    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增速降幅则较一季度收窄1个百分点,出现好转迹象。专家指出,东北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发展起点高,但也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和束缚转型的体制机制障碍。因此,东北只有重视推动改革措施的落实,盘活要素、吸引人才,才能进一步凝聚重新崛起的动力。

    下行趋缓分化加大

    不久前,各地陆续公布了经济半年报。东部企稳趋好,中部基本平稳,西部稳中有升,而“下行趋缓、分化加大”则成为东北地区经济的关键词。具体来看,吉林企稳态势相对明显,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6.7%,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主要经济指标趋近合理区间,辽宁、黑龙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较一季度有所提高。不过,在工业增速、投资等方面三地差距较显著,辽宁的表现相对不尽如人意。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刘凤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济运行有其自身规律,中国经济的内在韧性决定了任何一个地区都不可能出现持续的断崖式下跌。东北经济此前经历过一段短暂的快速下滑之后,实现企稳有其必然性。

    “吉林之所以表现较好,主要是得益于其近几年着力培育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特别是生物医药等产业。其在产业类型和发展机制上都体现了‘新’的特色。相比之下,辽宁的冶金、炼化等传统工业占比依然较大,国企经营不善问题依然严重,外资驱动力也在下降。”在谈及东北地区经济分化现象时,刘凤朝分析。

    多位专家表示,从广东、河南、江西、浙江等多地的经验来看,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是当前地区经济形势能够企稳向好一个重要原因。相比之下,东北经济最大的问题是新动力尚不足以填补传统产业衰微留下的空白,因此谁能积极做好“去旧育新”,谁就能率先走出低谷。

    盘活资源厚积薄发

    那么,东北重新崛起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呢?市场化程度不高、国有企业活力仍然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科技与经济发展融合不够、社会保障和民生压力较大、思想观念不够解放……事实上,几个月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对东北“病灶”的诊断已经十分清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