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资管计划监管正趋严 爱建证券被责令整改

    相关部门频繁出手整治,对券商资管计划的监管或正趋严。上海证监局8月10日发布的消息,爱建证券旗下资管计划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因出现大额透支,缺口达1.03亿元人民币,现已责令整改。

    券商资管计划监管正趋严
    券商资管计划监管正趋严

    就此次资管计划透支为何出现,爱建集团董事会办公室对记者表示:“在收到监管部门出具的监管措施文件之后,董事会办公室根据监管规定向股东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因董办非业务部门,对其中的具体原因不太了解。”

    公告显示,2016年4月14日,因未按规定,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出资金)进行前端控制,爱建证券定向资产管理客户,“爱建证券陆金2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资金账户出现大额透支,该透支最终造成当日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被占用,并出现1.03亿元的资金缺口。

    根据官网提供的信息,爱建证券2002年在上海成立,是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陆家嘴金融”)旗下控股企业。据了解,陆家嘴金融,是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金融控股平台。

    目前,爱建证券旗下有“爱建证券万家1号”、“爱建证券坛城1号”和“爱建证券聚信1号”等十余款资产管理计划产品。

    上海银监局在文件中提到,爱建证券的行为,违反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相关规定,须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健全并有效执行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风险防范,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因资管计划透支被责令整改的券商,并非只有爱建证券一家。

    江西银监局本月5日发布公告,称中航证券因3月和6月两起资管计划透支行为,被要求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根据公告,今年3月7日,中航证券“中航瑞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上交所,进行了4天期的债券质押式逆回购交易,4笔交易成交金额合计3080万元。但在为客户进行4笔委托申报前,中航证券未对客户资金是否足额进行校验,导致日终清算时透支3080万元。

    今年6月17日,中航证券旗下“中航吉安农商银行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客户申报买入“12攀国投”2万张,申买金额合计228.77万元。但中航证券在申买前,未对该笔交易所需的228.77万元进行冻结,申买后又未校验客户可用资金余额。使得该账户发生日间超买,透支金额202万元。

    近期,爱建证券部分股权转让曾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根据公开报道,8月1日,爱建证券的28.636%股权已挂牌出售,挂牌价为12.6亿元。作为拟转让方的汇银投资,是公司第二大股东。

    有市场分析指,爱建证券上半年的财务状况,或与汇银投资此时退出直接相关。根据公开资料,2016年上半年,爱建证券营收2.06亿元,净利润亏损879.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