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北经济关注度提高 发改委两路调研盘活资源(2)

    “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无论在城市公共设施、人才培养输出,还是在科技人力物力积淀等方面,都有着丰富的可利用资源,进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应该说起点更高、成本更低。

    但是,由于过去的经济发展对国有经济、资源类产业的‘路径依赖’比较强,行政调配的手段和方式难以快速转变,东北优势的施展也受到阻碍。例如,准入壁垒、行政成本、经商环境不确定性等等就会抑制民间投资的提高。”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对本报记者说。

    刘凤朝进一步指出,东北经济的历史结构造成区域内民间资本力量较弱,因此未来国家应着力在东北投资环境改善方面做文章,积极吸引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民间资本来东北投资兴业,从而改善当地整体经济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覆盖整个东北地区的高铁网还没有形成,东北地区的基础设施其实还有很大改善空间。如果能逐步补上这些短板,那么无论从长期还是短期来看,对振兴东北都有很大帮助。”刘凤朝强调。

    发力创新迈向高端

    “去旧育新”千方百计,重新崛起正在蓄力。问题之外,东北自身的努力和成功也不容忽视。例如,黑龙江近期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大力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意见》,希望借助科技创新,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大力推进产业迈向高端。

    而就在不久前,哈电集团自主设计制造的首台国内300兆瓦全氢冷燃气轮发电机顺利通过出厂前试验。据了解,该燃气轮发电机既适合燃气联合循环电站,又适合常规燃煤电站,特别是以全氢气冷却方式代替冷却水系统,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发电机运行的安全可靠性。这也标志着我国今后将完全摆脱对此类机型的进口依赖。

    “经济发展与人力资源流动是互相反哺的,高新技术产业自然离不开高端人才,所以如何留住人才对东北而言显得尤为迫切。其实,东北人才培养机构,比如各类知名大学、研究院等相当多,各大型国企的科技人才积淀也不少,关键在于人才选拔机制、激励机制要给人以信心。”万喆说。

    专家普遍认为,东北的问题与潜力之间只隔着一扇门,而打开这扇门的钥匙就是改革。可以说,只要能扎实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东北振兴的前景就十分光明。

    在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看来,虽然东北经济形势仍然很困难,但产能过剩相关行业的衰退反而产生一种倒逼机制,迫使东北地区必须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从而为寻找新动能、实现创新驱动创造了条件。而这种“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积极变化,正是东北振兴的希望所在。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