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者热衷“贴金” “量子通信概念”产业化尚待时日

    受我国首颗量子通信卫星预计于8月中旬发射这一消息刺激,量子通信相关概念公司受到市场热捧。事实上,尽管目前与量子通信沾边的上市公司有20余家,但在互动易上却有近60家公司被投资者频频问及是否涉足量子通信,更有投资者直接支招公司傍“量子通信”概念。有业内专家提醒,目前量子通信还处于部分节点采用量子中继器的经典光纤通信系统阶段,产业化尚待时日。

    概念股真假难辨

    在20余家量子通信概念公司中,有些货真价实,有些与量子通信的关联甚为勉强,尚处在部署甚至只是关注的阶段,有些公司则直接拒绝接受“量子通信概念股”这个标签。

    量子通信概念
    量子通信概念

    中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于8月中旬发射,量子通信相关概念公司闻风而动。在20余家概念公司中,谁是货真价实?谁又是徒有其表?需要投资者睁大眼睛,仔细辨别。

    记者查阅发现,在一些货真价实的量子通信概念公司中,与国内量子通信龙头研究单位中科大、中科院或其旗下公司合作成为一种常见的运作模式,如科华恒盛与科大国盾共同开发量子通信应用市场、天海防务与深圳中科创客学院有限公司等拟合作成立“深圳中科佳豪量子工程研究院”。另有一些公司则选择了与大学或相关企业合作的模式,如蓝盾科技与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共同筹建量子密码技术联合实验室、三力士与山西省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就山西省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项目进行合作、凯乐科技牵手北京中创为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新海宜通过旗下孙公司苏州新海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智能通信网络数据处理器。另外,中兴通讯参与了量子相关产业联盟,旗下有专门子公司在量子网关、量子安全路由器等方面进行研发。

    除此之外,其他一些概念公司与量子通信的关联则甚为勉强,尚处在部署甚至只是关注的阶段。如,光迅科技7月21日在互动易上表示,目前在量子通信领域尚处于技术积累和产品开发阶段;华工科技7月28日同样在互动易上称,将量子通信技术作为其战略发展的储备项目;福晶科技则仅表示在积极关注相关产品是否能在量子通信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有意思的是,更有公司则直接拒绝接受“量子通信概念股”这个标签。如,中信国安在互动易上表示,公司目前不涉及量子通信业务;三维通信一再声称公司没有开展量子通信的研发,没有相关产品;皖能电力称公司及皖能集团均未投资量子通讯;浙江东方亦否认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涉足量子通信领域,仅是参与认购的基金投资4000万参股了神州量子。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