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英核电暂缓难改合作趋势 民众福祉理应重视

    近日,英国政府突然宣布暂缓与中法合作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日前,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英方推迟该项目并不代表对中国的热情已经冷却,中英仍在一系列广泛领域进行合作,英国将继续寻求同中国维护强劲的关系。

    中英核电合作趋势
    中英核电合作趋势

    专家指出,中国核电在技术水平、安全性能、运营经验等各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且成本相对低廉。因此,尽管“核电出海”会在一定时期内受到风浪考验,但在巨大共赢潜力下,各方互利合作的趋势不会改变。

    “出尔反尔”背景复杂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句话很多人都不陌生。而英国在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上的表现显然难以用这句话来形容。

    据了解,根据去年10月中法两国企业与英方达成欣克利角核电站C项目的商业协议,中广核等企业将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兴建该项目,其中法方占66.5%的股份,中方企业则占33.5%。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而在60年运行期内,每年将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

    那么,英方为何对已经商定好的计划“出尔反尔”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英国自身经济风险暴露、国内政治分歧加大、脱欧后续程序繁琐、未来不确定性增大等复杂因素,共同构成了核电项目的阻碍。

    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明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项目本来没有问题,但英国新政府在脱欧风暴中上台后暂缓该项目,一方面是需要重新凝聚国内共识;另一方面则可能有进一步和中法双方讨价还价的打算。

    “目前英国房地产价格下跌、资金开始流出,稳定国内经济及市场体系成为了英国新政府的当务之急。与此同时,脱欧公投通过后,英国接下来也要面对一系列脱欧程序,并重新理顺与法国等欧盟国家的关系。这些都是研判英国新政府决策时不容忽视的问题。”徐明棋说,尽管英国新政府欲与前一届政府“相区别”的态度很明显,但并没有否定核电项目的积极意义。

    12下一页